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工农革命军正式定名红军

微信扫一扫 ×
51e6a2103dcd49c4ab809cecbaa968af

  △秋收起义“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

  1927年9月9日,根据党的八七会议决议,毛泽东在湘赣边界领导发动了秋收起义。在起义准备期间,毛泽东认为,国民党背叛革命后已丧尽民心,国民党的旗帜也早已没有了号召力,于是决定正式组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并对起义部队的番号和旗帜做了统一规定。秋收起义打响后,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革命军”的红旗也第一次高高飘扬。

  电视剧《秋收起义》

  毛泽东:这面旗帜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属于自己的第一面军旗,这红色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鲜血的颜色。我们不怕流血牺牲,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信念和理想,那就是挥舞这面旗帜扫去黑暗,迎来一个崭新的中国,一个没有压迫剥削、没有特权腐败、人人安居乐业的新中国。

  △黄麻起义后,当地书法家吴兰陔即兴写下的对联

  在秋收起义的带动下,全国相继爆发武装起义,但各地革命武装的称谓并不统一。1927年11月,中国共产党在湖北领导发动了数万人参加的黄麻起义,攻克黄安县城后,建立了工农民主政权。当地书法家吴兰陔即兴挥毫写下对联——“痛恨绿林兵,假称青天白日,黑暗沉沉埋赤子;光复黄安县,试看碧云紫气,苍生济济拥红军”,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第一次被称为“红军”。

  一个月后,张太雷、叶挺、叶剑英等领导发动了广州起义,起义总指挥部公开举起了“工农红军”的旗帜,将参加起义的部队统称为“工农红军”。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江英:广州起义的领导机关,发布了一个文件叫《红旗号外》,《红旗号外》就宣布建立“工农红军”,从此以后,“工农红军”这个番号,就不胫而走,各地的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后来就采用这个名称。

  △油画《井冈山会师》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28年4月底,朱德、陈毅率领的湘南起义部队历经千难万险,终于与毛泽东领导的井冈山工农革命军胜利会师,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

  电视剧《秋收起义》

  朱德:我宣布,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正式成立。

  士兵们:工农革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工农革命军万岁!

  △1930年式工农红军军旗

  1928年5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央通告第五十一号——军事工作大纲》,明确规定:“在割据区域所建立的红军,可正式定名为红军,取消以前工农革命军的名义。”从此,全国各根据地的革命武装开始陆续改称“红军”, 1931年后,全国各地的革命军队都统一称为“中国工农红军”。

  军史专家 董保存:中共中央把各个根据地的武装力量定名为红军,统一称为工农红军,这件事情意义重大,它标志着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有了统一的称谓。名正则言顺,这对于实现党对红军的统一领导,明确人民军队的性质,坚定党的初心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1934年式红军军旗,长征期间红军使用的正是这种军旗。

  1936年10月,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后,这支传奇般队伍的英雄事迹也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家喻户晓。虽然此后根据革命斗争的需要,红军先后改名为“八路军”、“新四军”和“人民解放军”,但“中国工农红军”的名称和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英雄史诗却永载史册,成为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财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0:32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