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5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四月十五

  >中办印发《通知》在全社会开展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
  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
  >政务新媒体须务求实效
  >村里人吃上了旅游饭
  >雷锋精神 代代传承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部署。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的国内大循环,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需要水资源的有力支撑。——摘自习近平2021年5月14日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政务新媒体须务求实效
  ----------
  近年来,政务新媒体蓬勃发展。这些政务新媒体创新方式方法宣传政策法规、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已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政务新媒体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有的地方“一哄而上”,后期却因为运营不善留下一批“僵尸”账号;有的功能定位不清晰,一味追求下载量、阅读量、点赞量,偏离了主业……政务新媒体在发展中变形走样,既有人员、经费不足的原因,也有考核指标和导向出现偏差的因素,亟待加强管理。一方面,管理机构要负起监管职责,防止“唯流量”等做法,加大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的整合力度,完善评价考核机制。另一方面,政务新媒体账号运营主体也应在打造优质内容上下功夫,既追求真实、准确,又凸显地方特色和工作亮点,努力创作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内容。唯有如此,才能探索政民互动新方式,让政务新媒体利企便民、亮点纷呈,赢得更多认可。

  【乡村振兴】
  村里人吃上了旅游饭
  ----------
  “村里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我们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槽碓村村民赵桂明边忙着给游客包装苦笋边说,“每到节假日,我们家的菜馆里人都挤得满当当,忙都忙不过来噢。”槽碓村环境优美,山水宜人。“民宿+农家乐”的特色乡村旅游模式让不少村民都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实现了脱贫,接下来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村里要解决的事还不少,产业要提档升级,基础设施还有短板要补上,需要使劲的地方还不少。”槽碓村第一书记陀东坦言。让脱贫产业真正成为致富产业。“乡村旅游打好了基础,但还要继续在提升品质、吸引客源上下功夫。”这段时间,村干部忙着打造以康养为主题的文旅景区。“村里空气清新、景色秀美,适合养老休闲。如今村里有了游客接待中心,来我们这的游客越来越多了,生意肯定能火。”槽碓村以乡村旅游为抓手,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村民文化等。村里的泥土路变成水泥路,农房焕然一新,不少村民建起了民宿。为了美化环境,在村委会的倡导下,村民们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把自家的前庭后院打扫得干干净净;用积分兑换各种生活用品,分享通过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收获的喜悦。如今,槽碓村联合周边5个村,把分散的特色旅游资源串成线、集成群、连成片,打造全域旅游精品路线。“接下来,我们将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巩固脱贫成果,把我们村建得越来越好,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陀东信心满满地说。

  【图说中国】
  碧水青山 致富路宽
  ----------
  作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北京市密云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旅游业等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下图为游客在密云区高岭镇田庄村舟钓基地游玩。

  【红色故事】
  雷锋精神 代代传承
  ----------
  在“雷锋城”辽宁省抚顺市,一座雷锋铜像摆放在雷锋战友乔安山家的客厅里。乔安山一家祖孙三代坚持学雷锋,组成了家庭版的“雷锋班”,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帮助别人得从小事开始,习惯了,才能看到更多事”。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今年80岁的乔安山老人望着一旁的雷锋铜像,回忆起了与雷锋并肩作战的岁月。1960年1月,雷锋和乔安山正式入伍,两人同住一间屋、同开一辆车,乔安山也见证了雷锋精神孕育成形的点滴。“班长心里想着老百姓,他告诉我,帮助别人得从小事开始,习惯了,才能看到更多事,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乔安山和雷锋的最后一次出车,成了乔安山心中永远的伤痛。1962年雷锋去世后,乔安山沉默了33年。1995年,一位战友请乔安山到部队讲雷锋故事,乔安山本来准备讲十来分钟,但一上台就说不下去了,后来还是战友帮他打了圆场。“学习雷锋精神,传播雷锋事迹,作为他的战友,有什么理由不站出来?”在大家的劝说下,乔安山终于决定直面伤痛,敞开心扉。1996年,一部以乔安山为原型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上映,人们才知道,乔安山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延续着雷锋精神。自此,乔安山走上了公开传播雷锋精神的道路,足迹遍布全国。目前,他已宣讲雷锋故事逾4000场次,在160多所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为扶贫助学捐款10余万元。“每次作报告,大家的反应都让我感动。有一次到喀什作报告,一名小姑娘要我给她签名,说要把签名当作纪念,鞭策自己,将来像雷锋叔叔一样做人做事,这让我觉得没白付出努力。”乔安山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