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5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四月十六

  >习近平向世界环境司法大会
  致贺信
  >革命理想高于天
  >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三步走”指引发展新航向

  【要闻简报】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环境司法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世界各国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共建人和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合作。中国持续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积累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有益经验。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分别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摘自习近平2021年5月14日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革命理想高于天
  ----------
  回顾百年党史,几多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绝处逢生、化危为机,凭的是什么?多少“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革命胜利、发展壮大,靠的是什么?凭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坚强的革命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如火炬,如明灯,照亮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斗历程。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面对“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的困难局面,红军战士硬是走出了一条“把活路堵死、向死路求生”的新路,是因为他们笃信“只要跟党走,跟着抗日救国的理想走,就会有前途”。这是精神的力量,更是信仰的指引。他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密码,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们身上的伟大品格,早已深深融入我们党的血脉之中,始终是我们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没了枪林弹雨、烽火硝烟,少了生死考验、围追堵截,但新的航程中,风险挑战绝不会少。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依然需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先锋人物】
  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
  杨淑亭,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的苗族姑娘,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11年,一场重大车祸使她高位截瘫,自强不息的她通过互联网开拓奋斗之路。从电商平台客服到外贸出口公司总经理,她只用了8年时间。在自己脱贫后,她开办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领30多个村的59名残疾人、380多户贫困户和1386名村民脱贫致富。
  〖点评〗
  对于家在深度贫困县的杨淑亭来说,青春在开启的时候是不公平的。车祸改变了她原有的人生轨迹,也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贫困。但是杨淑亭没有就此服输。爱花的杨淑亭开设了一家售卖仿真花的网店,在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后,她的仿真花生意取得了成功,让家里脱贫了。生活有了起色的杨淑亭,转而走上另一条并不好走的路:她将目光投注到同在大山深处的贫困乡亲以及与自己有着同样遭遇的残疾人身上。杨淑亭说,因为有来自亲人、社会以及众多好心人的关爱,她才能走出困境,因此要将爱传递下去,让世界更加充满爱的气息。坐着轮椅,杨淑亭开办了生产仿真花的城步万红花业工厂——厂房就设在自家庭院,聘请当地员工。她注册了城步万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敲开一户户老乡的家门,劝说他们加入合作社。她前往广州、上海、南京等地,洽谈一笔笔订单。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一朵朵仿真花,由此飞出大山深处,开成了脱贫致富花。

  【图说中国】
  童心向党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创新组建青少年专题宣讲分团,策划红色文化巡演进校园等活动,推动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连云港“百年辉煌 童心向党”未成年人10岁成长仪式示范观摩活动日前在苍梧小学云山校区举行,以“红星照耀我成长”、“寸草童心报春晖”、“高举队旗跟党走”3个篇章展现了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和志向。下图为学生们在签名墙上签名。

  【峥嵘岁月】
  “三步走”指引发展新航向(一)
  ----------
  1987年,深秋的北京,清风阵阵。人民大会堂,来自全国各条战线、各个地区、各个民族的近2000名代表,用热烈掌声迎接党的十三大胜利召开。党的十三大中心任务是坚持和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加快和深化改革,进一步确定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方针,确定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这次大会的突出贡献之一在于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对我国所处历史阶段作出科学回答,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邓小平指出,我们党的十三大要阐述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这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他强调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党的十三大提出,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是我们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的根本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判断,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经验教训的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