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新中国第一个儿童节

微信扫一扫 ×
4021fc5f02c24056819f3761c94a0ce8

△1950年6月1日,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社会各界人士庆祝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儿童节。

△1950年6月1日,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社会各界人士庆祝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儿童节。

  1950年6月1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5000多名少年儿童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庆祝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儿童节。在当天的《人民日报》上,毛泽东挥笔题词:“庆祝儿童节”。朱德在会上勉励孩子们:“你们现在虽然还小,但要努力学习,学会各种科学知识,并把身体锻炼强壮,准备将来参加建设新中国的工作,把贫穷落后的中国建设成有高度文化的强大工业基础的中国。”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新少年的先锋,团结起来继承着我们的父兄,不怕艰难,不怕担子重……

  △庆祝大会上,孩子们自己担任主持活动。

  为纪念在二战中死难的儿童,保障全世界儿童的权益,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将每年6月1日定为国际儿童节。刚刚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决定将这一天定为中国儿童的节日。从此之后,每年“六一”,全国各地都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庆祝少年儿童的节日。

  1957年纪录片《玩》:做完了作业,谁还不得玩儿一会儿呀?天气好,地方又宽敞,这才玩得痛快呢。小朋友,让我们尽情地玩吧,看谁玩得最好……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儿童节,毛泽东在《人民日报》为儿童节的题词

  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1951年,“六一”儿童节,毛泽东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八一学校学生。

  此后,每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党和国家领导人几乎都有指示或参与庆祝活动。毛泽东主席非常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1951年9月,毛泽东在会见安徽省参加国庆观礼的代表团时,发现代表中有一位年纪很小的渡江英雄马三姐,于是对她十分关心。当毛泽东听说她还没有自己的名字时,亲切地对她说,你姓马,我姓毛,你就叫马毛姐好不好?马毛姐激动不已,而毛泽东亲笔为她写下的题词也让她铭记一生。

  △毛泽东题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马毛姐:毛主席送我一支笔,一个本子。上面写着:毛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毛姐从那里来的,是毛主席给我取的。

  时至今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依然是全国少年儿童学习、生活的座右铭,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成长。

  △1959年周恩来、邓小平和蔡畅在人民大会堂庆祝“六一”儿童节。

  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向着胜利勇敢前进,向着胜利勇敢前进,前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09:07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