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6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四月廿二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
  第三十次集体学习
  >杭州:为基层党建聚力赋能
  >要做党和人民的“骆驼”
  >各地少先队开展“六一”主题活动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下午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31日致电巴沙尔-阿萨德总统,祝贺他连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三要坚持节水优先,把节水作为受水区的根本出路,长期深入做好节水工作,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人口规模。四要坚持经济合理,统筹工程投资和效益,加强多方案比选论证,尽可能减少征地移民数量。——摘自习近平2021年5月14日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的讲话

  【基层党建】
  杭州:为基层党建聚力赋能
  ----------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保俶路上的求智公园边上,此前有11幢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房屋,房屋挤挤挨挨,之间还被一道道围墙隔开,“这一堵堵墙几乎‘堵’在家门口。”居民多次反映情况,但因为房屋产权归属不同,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去年,这11幢房屋所在的西溪河东小区党支部牵头协调区域内的网格长、楼道长、物业管理人员、交警、城管等成立议事协商会。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围墙得以顺利拆除。家住该小区的74岁独居老人俞士珍,行动不便,就医困难,有次还因身体不适突然昏迷。如今,在小区党总支的协调下,志愿者们经常上门关心老人身体情况,老人如果有需要,一个电话,他们便及时上门。“这样的小区,真温暖。”老人由衷感慨。近年来,杭州市在不改变现有组织隶属关系和党员组织关系基础上,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统筹散布小区的网格、楼栋、业委会等力量,整合在册党员、属地居住党员及机关单位、街道社区下沉党员等资源,为城市基层党建聚力赋能,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我们健全完善城市基层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凝聚强大合力,激发治理活力,让社区更美好、居民更舒心。”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虞文娟说。

  【手机短评】
  要做党和人民的“骆驼”
  ----------
  中国共产党刚成立不久时,一名不满18岁的青年成了党员。他以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的精神英勇奋斗,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切。他英年早逝,但其精神却影响至深。叶剑英如此评价:“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就是任弼时,以奋斗让“党的骆驼”的美誉永远留驻在人们心中。骆驼被誉为“沙漠之舟”,具有坚毅顽强、不畏艰险、吃苦耐劳的品质。因为它的存在,坎坷变成通途,大漠更显壮美。做党和人民的骆驼,正是老一辈革命家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的真实写照。这种精神,也是我们党披荆斩棘的利器、攻坚克难的法宝。凭着它,黄大发苦战36年,带领村民凿通了绕三重大山、过三处绝壁、穿三道险崖的“生命渠”;北斗团队接力奋斗26年,百折不挠攻难关,成就了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创业是场持久战,奋进新征程,面对前进道路上“一山放过一山拦”的各种风险考验,只要我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甘为党和人民忠实的“骆驼”,就一定能汇聚坚不可摧的澎湃力量,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抵达新的发展境界。

  【党史学习教育】
  各地少先队开展“六一”主题活动
  ----------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全国各地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广大少先队员以学讲党史、参观寻访、学习先锋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共度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各地创新讲解方式,把党史讲清楚、讲生动、讲入少先队员们的心。在北京,全国红领巾巡讲团经过集中培训、集体备课,通过诗歌朗诵、课本剧展演等方式,为孩子们生动宣讲党史故事。在上海,少先队员积极参加“百年百章”红领巾学党史争(奖)章活动,在实践体验、研学寻访中打卡一个个红色纪念地。在广西,红领巾讲解员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讲述革命故事,学习红军将士的不朽精神。山东、贵州、甘肃三地1.7万余名少先队员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书籍,通过书信、视频等方式一起交流感想。在云南,队员们用红色歌曲合唱、原创歌舞剧、故事诵读、观看革命题材影视作品、体验红色线路等多种方式,了解党的革命历史。西藏、广西、新疆三地4000多名少先队员齐聚“云端”,开展主题中队会,举行入队仪式、高唱红色歌曲,向伟大的党致敬。

  【图说中国】
  童心永向党
  ----------
  江西省樟树市近日举行以“童心永向党”为主题的“百首童谣颂党恩”传唱大赛,孩子们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表演,抒发了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表达了“小小少年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下图为童谣传唱大赛现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6:1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