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搭平台 提质效 聚合力 全面加强党员教育培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党员教育管理方法和途径,不断满足党员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奋力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多方面联动,搭建党员教育培训平台。整合县内党员教育服务阵地,构建起“内容足、体验好、看点多、布局广”的党员教育平台矩阵。立足实际打造精品党员教育基地,逐步形成以王渔洋故里为主体的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以县生态文明建设展厅、红莲湖湿地、于家磨人工湿地、马踏湖湿地等为主体的生态文明建设研学实践基地,以县革命烈士陵园、云涛古迹烈士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着眼全县“一核两翼”发展格局,抓旗舰引领、辐射延伸、以强带弱,把园区和旗舰企业的优质党员教育阵地向周边区域拓展延伸,高规格建设3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34家“红色驿站”,将78家“两新”组织纳入“百千万提升工程”培育对象,构建起“10分钟党群教育服务圈”,推动“两新”组织党员教育阵地逐级覆盖。

  多样化推进,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全面推广“流动党校”党史教育进农村活动,围绕党领导下的农村发展史,结合新城王氏家训门风等桓台本地优秀文化,精准储备理论课题;与镇办党校和党员教育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相结合,在部分村设立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村级党校工作室,定期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在线下开展交流研讨、征文比赛,鼓励党员在线上收看党史微党课,采取有奖竞答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激发农村党员学习热情。2021年以来,“流动党校”已走进20余个村,为1700余名农村党员现场送学。实施农村基层干部学历教育素质提升工程,牢牢把握“学历+能力”这条主线,探索具有本地特色、满足学员需求的教学模式,培养出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学员。

  多领域融合,凝聚党员教育培训合力。根据农村、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员实际需求、工作特点,突出不同主题,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合力。聚焦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能力,举办“头雁论坛”,利用专题化、多样化的方式,组织部分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推进基层党建与重大项目建设、发展村级产业、农村社会治理等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目前,已举办“头雁论坛”5期,培训基层干部、村党组织书记600余人次。聚焦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正向激励、夺标树旗”“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有机融合”“运用信息化推动工作”等专题,先后开展3期攻坚夺标论坛。聚焦“两新”组织党员推动发展能力提升,把党小组建在生产线上、将主题党日开在班前会上,开展“质量技能型”“科技创新型”等特色支部创建,教育引导党员在科研一线、项目一线、新旧动能转换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8:03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