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因体会过不同,所以更加认同——记年轻警察薛来堂的入党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薛来堂,没看出来你这么优秀啊!”

  得知记者前来采访入警不满4年的薛来堂,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支队长陈小平打趣道。

  薛来堂的敬业是有口皆碑的。“只要加班,都少不了他的身影,重特大案件主动担当,无论是深更半夜,还是周末,随叫随到,作风优良。”儋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王信良说。

  人们常说“靠谱”是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薛来堂在同事眼中就是这样一个人。“做事认真细致,无论办案还是内勤,总能保质保量完成交办的任务。”儋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党建负责人孙骁驰说。

  出生于1992年的薛来堂,自2017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至今,因表现突出,已获得公安系统内部嘉奖3次,市级优秀公务员2次,多次参与侦办扫黑除恶专案、电信网络诈骗案、积压命案等大案要案。

  儋州是公安部挂牌整治的电信网络诈骗重点区域,薛来堂记得,2019年是公安部下发电信诈骗线索的高峰期。“多一天,受害人就多一天的损失。”薛来堂这样告诫自己,为了确保下发的线索及时处理,找出犯罪嫌疑人的日常轨迹及落脚点,薛来堂连续十几天睡在办公室,夜以继日地分析线索、查证关联信息。

  “对犯罪嫌疑人的锁定率高达90%,为案件的顺利收网提供有力情报支撑。”儋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薛来堂的入党介绍人黄学聪说。最终儋州警方对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集中收网时,抓获犯罪嫌疑人495名,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00余起。

  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的薛来堂,像很多理工科毕业生一样,第一份工作选择了互联网企业,在深圳某通信技术公司当摄像头调试工程师。

  薛来堂说,读大学和在企业工作期间,他都没有入党意识,到了公安队伍后才萌生了入党的想法。“是老民警、老党员的榜样力量感染了我”。

  2017年,薛来堂刚入警不久,就随着黄学聪踩点侦查系列入室盗窃案。“黄局一边开车,一边协调警力,发现犯罪嫌疑人开车逃窜,直接开车将其‘撞停’。当时,我心里很害怕,没想到警察真这么拼命。”薛来堂说,“以前在公司,工作完不成就完不成了,大不了少拿些钱,也很少能接触到党员,没什么触动。”

  自考入公安队伍三年多来,在一个一个案件的侦办中,薛来堂发现,身边的党员同事有人会对命案线索坚持侦查20多年不放弃,有人会为抓捕犯罪分子奋不顾身,有人会为了尽快破案不眠不休。

  “为了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他们每个人都尽己所能。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让我向往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薛来堂说。

  正是有了对比,让薛来堂对警察工作有了更强的认同感,对党员身份有了更强的使命感。

  薛来堂所在的队伍是被称为“无形战线、无私奉献、无名英雄、无上光荣”的技侦部门。“社会上可能并不知道我的存在,但我还是会尽心尽力地办好每一个经手的案件。这是我申请入党的初心,也是对警察事业的热爱。”薛来堂说。

  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公安机关在清除内部害群之马的同时,吸收了越来越多如薛来堂这般有知识、有技术、有责任、有担当的年轻人加入,这让基层公安队伍更有朝气、更有活力、更有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0:23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