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6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四月廿四

  >习近平向上海合作组织民间
  友好论坛致贺信
  >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
  基本遵循
  >一线监督护一江碧水
  >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

  【要闻简报】
  >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致贺信。

  >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就其夫妇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已颁布近20年,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同时,这些年我国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城镇化水平等显著提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相继实施,我国北方主要江河特别是黄河来沙量锐减,地下水超采等水生态环境问题动态演变。这些都对加强和优化水资源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摘自习近平2021年5月14日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条例》系统阐明党的组织工作的地位作用、指导原则、职责任务,深刻回答了事关组织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学习贯彻《条例》是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主动承担起抓好组织工作的领导责任,抓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加强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把关定向,不断提高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的能力,为组织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环境,确保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带头学习、遵守、执行《条例》,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纪检监督】
  一线监督护一江碧水
  ----------
  初夏时节,漫步四川省岳池县长滩寺河河畔,一江碧水缓缓流淌,河两岸绿草如茵、花开正艳。一年多前,这条河流还是污染严重的臭水河,水质一度达到劣Ⅴ类。臭水河的转变,与岳池县纪委监委聚焦环保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密不可分。去年以来,岳池县纪委监委把护航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建立由纪检监察四室牵头,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及8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协同配合的监督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排查,发现污染源问题617个,督促公安、环保、水务等部门整治养殖场73家、餐饮企业261家、农家乐3家、洗车场53家,搬迁“散乱污”企业10家。“2020年11月,摸排长滩寺河流域再生资源网点工作中,长石村党支部副书记冯某某未认真摸排该村合力回收站违规拆解报废电动车,造成严重影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针对综合治理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岳池县纪委监委严肃问责。在岳池县纪委监委的有力推动下,长滩寺河的水质悄然发生变化,连续8个月断面水质稳定在Ⅳ类以上。“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压紧压实守河护河治河责任,确保长滩寺河碧波荡漾。”岳池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萍说。

  【图说中国】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正式启动
  ----------
  2日,江西省于都县、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十七团、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北京大学、鞍钢集团、云南省军区昆明退休干部休养所等多个地方和单位举行庄重简朴的仪式,向健在的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下图)。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介绍,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颁发工作将一直持续到今年7月1日,全国将有710多万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

  【奋进百年路】
  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二)
  ----------
  1984年,邓小平同志曾视察过深圳。1992年再来时,深圳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曾经的羊肠小路、低矮房舍正变成宽阔的马路和成片的高楼。邓小平同志感慨:“八年过去了,这次来看,深圳、珠海特区和其他一些地方,发展得这么快,我没有想到。看了以后,信心增加了。”这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对加快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还有着更高的期待。1992年1月23日,邓小平同志离开深圳前往珠海。在蛇口港码头,邓小平同志同深圳市负责人一一握别后向码头走了几步,突然又转回来向时任深圳市委书记李灏说:“你们要搞快一点!”在从深圳前往珠海的快艇上,邓小平同志指着广东地图对时任广东省委书记谢非说,广东要上几个台阶,力争用20年的时间赶上亚洲“四小龙”。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如今的深圳,已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2020年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7670.24亿元,而在南方谈话前一年的1991年,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仅有236.663亿元。不仅是深圳,整个广东,甚至整个中国,也在这不到30年的时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6月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44集)——脱贫攻坚精神:携手奔小康 共圆中国梦。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5:2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