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昌邑市:念好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四字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东省昌邑市紧盯全市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薄弱环节,念好“准、活、实、评”“四字诀”,着力破解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不精细、学习培训不全面、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推动提升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念好“准”字诀,科学分类管理。为了进一步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昌邑市按照年龄层次、身体状况、文化素养、从业特点等,将全市农村党员划分为青年党员、年老党员、外出党员三种类型,同步进行台账管理。创新探索“目标式”教育管理青年党员、“跟踪式”教育管理外出党员、“关爱式”教育管理年老党员的方式,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户户通工程、移风易俗等基层治理的各项工作,分类落实设岗定责、送学上门、结对帮扶等教育培训措施,全面推动提升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工作的精准化、规范化水平。

  念好“活”字诀,创新教育方式。昌邑市巧妙地将教育培训工作与农村党员生产生活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了农村党员教育效果。坚持将教育培训时间与农村生产生活结合、教育培训内容与农业实用技术结合、传统教育方式和信息技术应用结合,重点围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拓展党员教育培训方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充分利用可视基层管理服务系统、“灯塔-党建在线”手机App、微信群及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拓展搭建了“百家讲坛”“网上班级”“支书论坛”等多元化教育培训载体,积极创新开展聆听小故事、宣传小典型、组织小讨论、举办小测试、征集小点子“五小”教育学习方式,融党性教育、警示教育、技能培训、作用发挥为一体,使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全面。

  念好“实”字诀,推行项目认领。围绕解决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形式虚化、实践效果不强等问题,昌邑市将农村党员教育培训重心与村级事务治理、重点难点工作推进有机融合,以推行的党员“项目化”管理为抓手,组织各村党组织将年度计划分解立项,形成项目清单,参照党员意愿和自身能力水平,采取组织安排、自主选择的方式,让每一名党员都积极认领项目,并在项目推进完成过程中受教育、长本事、促提升。同时,组织认领项目的党员每月20日支部生活日上将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展现,不仅让各项目更加推进有力、落地有声,更使农村党员定责有为、教育有效。

  念好“评”字诀,常态跟踪问效。结合实施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对教育培训进行纪实管理,开展常态化跟踪问效,实现农村党员思想认识到位、理论学习到位、学用结合到位。依据党员学前制定的学习计划、上级规定内容,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目标清单,明确时限、销号推进。问效实行随机问、测试评的方式,不打招呼、随机抽人看学习状态、听教育进展、问实践成效;采取发放问卷测试、网上集中测试等方式,对农村党员进行“教育测试”,不合格的组织“补课”。用测试成绩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做到了得分有根据、考评有数据。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7:4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