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中国组织人事报特约评论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旗帜鲜明把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对党领导组织工作的体制机制、主要内容、方式方法作出系统规定,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做到“两个维护”。《条例》规定,组织工作实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开新局谱新篇,归根到底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的权威和坚强领导。学习贯彻《条例》,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坚守,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完善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要着力把中央和国家机关这个“最初一公里”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把地方党委这个“中间段”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防止出现“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学习贯彻《条例》,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一切工作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去推进。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坚持纵向和横向一起抓,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把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和扩大党与群众的联系统一起来,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完善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机制,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要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奋斗、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各级党委(党组)应当切实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组织部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合理配置机构编制,充实工作力量,统筹协调各方面形成做好组织工作的合力。各级组织部门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带头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过硬队伍,让党中央放心、让党员干部人才信赖、让人民群众满意。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一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0: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