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6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四月廿七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老墙根下解群众“疙瘩”
  >既要解难题,也要建机制
  >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审时度势、科学布局,准确把握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的各自特点,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战略安排,统筹指导和推进后续工程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做好后续工程规划设计,协调部门、地方和专家意见,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创新工程体制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拿出来的规划设计方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摘自习近平2021年5月14日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的讲话

  【基层党建】
  老墙根下解群众“疙瘩”
  ----------
  “门前的这条小阴沟,终于得到了彻底整治,今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遭遇水堵路、水进家了,社区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实事好事啊!”在安徽省明光市明光街道市府社区,前来参加“老墙根下微协商”通气会的82岁老人姜家齐高兴地连声称赞。近年来,明光市坚持党建引领,创新街道治理机制,打造“老墙根”基层议事会。以社区为单位,通过群众自荐、邻里互荐、社区两委推荐的方式,成立党员、群众代表为主体的议事服务队伍,街道、社区干部开展联络指导。当地结合群众喜欢在“老墙根”下晒太阳、拉家常的生活习惯,不定期组织群众共议共商共治,协调推进社区各项事务。遇到巷道改造、老旧小区提质升级等问题,大家相聚在社区办公楼旁的“老墙根”下,议事服务队员以拉呱和聊天的方式跟群众交心,一点一点地做大家思想工作,解开老百姓心里的疙瘩。“在明光,‘老墙根’一直是群众聊天、拉家常的地方,老百姓在这里围坐在一起,自然而然就有一种亲近感,再加上我们用心用情协调,尽心尽力办实事,大家都能体会得到,所以在这里,身边的矛盾容易化解,各类难题也便于解决。”市府社区党总支书记缪长春说。

  【手机短评】
  既要解难题,也要建机制
  ----------
  河北衡水健全定期例会、沟通联络、督查指导、情况通报四项工作机制,对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形成闭环管理;浙江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让群众的呼声有着落、结果看得见;湖北襄阳以558个“红色驿站”为抓手,推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向群众家门口延伸……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许多地方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以管长远的思路彰显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建章立制,不仅是压实工作责任的重要做法,也是巩固工作成效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要有一时一事的具体举措,还要注重施之长远的体制机制建设。群众诉求里有办实事的着力点,也有建机制的切入点。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所忧,创新解决问题的体制机制,并及时把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我们就能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图说中国】
  “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办实事
  ----------
  日前,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志愿服务行动。(下图)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赤峰市把“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为群众送上贴心服务。据统计,目前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300余场次,受益群众10万余人。

  【奋进百年路】
  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三)
  ----------
  南国春日,一批批观众涌入展厅,观看“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这个已经开放两年多的展览,迄今热度未减。展厅里,今昔图片强烈对比,历史场景历历再现,全景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展览时强调,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印发。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踏上了新征程。中国人民不会忘记,邓小平南方谈话科学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探索和基本经验,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中国人民同样不会忘记,致敬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最佳方式,就是将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如今,他当年走过的武昌、深圳、珠海、上海,都已经取得了飞速发展,整个中国也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深南中路与红岭中路交会处的邓小平同志巨幅画像,已经成为深圳的新地标。世界各地的人们,纷纷来到画像前拍照留念,献花致敬。画像上,邓小平同志目光和蔼,背景是今日深圳风貌。上面写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