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6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四月廿八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深化
  国有文艺院团改革
  >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科技人才助力农民增收
  >何小虎:钻研创新勇追梦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手机短评】
  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
  在湖南衡山,当地干部群众以党史故事为素材,创作出红色皮影戏,令人耳目一新;在海南儋州,党史内容写进一曲曲山歌,“每周一唱”广受群众欢迎;在陕西照金陈家坡会议旧址,义务讲解员将党史编成朗朗上口的快板,引得游客连声叫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许多地方将红色历史与优秀传统艺术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皮影戏、山歌、快板等,是各地优秀的传统艺术形式,是独具特色的当地文化,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以它们为载体普及党史知识,以歌串史、以戏叙史,寓教于乐、深入浅出,让党史更加可知、可感、可近、可亲,增强了红色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这些实践也启示我们,不断丰富党史的讲述方式、呈现形式,能够进一步使红色精神润物无声,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好的形式离不开好的内容。立足本地优势,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既是创新方式方法的重要基础,也是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的题中之义。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以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呈现红色文化,我们就能更好地使红色历史“活”起来,让红色教育“火”起来。

  【人才工作】
  科技人才助力农民增收
  ----------
  6月是油用牡丹结果期,看着日渐饱满的果荚,浙江省磐安县大盘镇潭下村满山红家庭农场的工人们喜上眉梢。“自从科技特派员朱老师指导我们搞这个油茶套种牡丹,丰产期每亩至少能增收4000元。”农场主楼金六说。磐安是浙中山区县,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下派引进与自身培养相结合的人才体系,以多种形式发挥人才作用,为农民致富提供保障。科技特派员朱开元是浙江省农科院副研究员,派驻大盘镇已经5个年头。依托省农科院花卉所技术平台,他带领团队在当地推广建立新型木本油料作物山地牡丹和赏食兼用型中药材金银花新品种基地,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在朱开元的指导下,满山红家庭农场80亩油茶基地采用了油用牡丹套种技术,光凭牡丹产籽产油就能抵销人工、管理费用,油茶年产值50万元左右成为纯收益。同时,适合普通农户种植的中药材金银花新品种已经完成试种,下一步可以全面推广。大盘镇党委副书记陈化安表示,金银花赏食兼用,种植效益每亩预计达到6000元左右。此外,磐安县人才办积极搭建青企共创平台,推进25家企业与347名本地青年建立合作帮扶关系。磐安县人才办负责人张婷婷介绍,“通过平台连线,企业帮助解决青年创业资金短缺、技术不足等难题,双方可以商讨合作,实现发展共赢。”

  【图说中国】
  蓝色粮仓
  ----------
  近日,广东大镬岛深海网箱养殖基地,100多口周长60米的大网箱镶嵌在蔚蓝的大海上。作为渔业大省,广东积极推进与环境友好共生的绿色渔业,利用海岸线长的优势,大力发展深海网箱养殖,打造“蓝色粮仓”助力渔村振兴。

  【高山仰止】
  何小虎:钻研创新勇追梦
  ----------
  何小虎,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7103厂高级技师。他独创了微小孔高效加工法、极限加工稳定性控制法、首件标定参数法,有效提升了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喷注燃烧系统工作可靠性,在长征五号、天问一号、北斗组网、探月工程等任务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前不久,何小虎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点评〗
  我国航天事业的累累硕果,离不开一代代航天人的辛勤努力和接续奋斗。被称为火箭心脏“钻刻师”的何小虎正是其中一员。在他的成长历程中,我们看到当代中国青年用奋斗书写的新时代答卷。从高职学校毕业的农村娃,到航天事业中的普通技术工人,再到国家高技能人才,何小虎一路走来,靠的就是磨砺技能、下苦功夫。何小虎从事的工作,直接影响火箭发动机能否精准入轨。在某型号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过程中,有项关键部件的加工精度要求极高,公差仅为0.008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10,初期试加工合格率仅有百分之二十。但何小虎不畏难、不认输,最终开创了超精密加工和测量流程,使产品加工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敢啃、能啃“硬骨头”,靠的正是这股子创新的精气神和执行力。秉承矢志创新的追求,何小虎多年来解决了火箭发动机加工难题65项。“我深刻体会到,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依然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前路漫漫,创新为伴,无论是何小虎,还是中国航天事业,定能继续攻坚克难、书写精彩答卷。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5:2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