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6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四月廿九

  >习近平向第二届中国—
  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致贺信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
  >参观学习慎防借道旅游

  【要闻简报】
  >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行,我强调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要坚持务实导向,扩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提出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争取未来5年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继续推进宁波等地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峰会各项成果正在得到落实。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致电伊萨克-赫尔佐格,祝贺他当选以色列国总统。

  【党建要闻】
  日前,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95亿元,用于“七一”前夕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这次走访慰问的对象包括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在走访慰问中,向新中国成立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健在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中央组织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系统)要从本级管理的党费中尽快落实配套资金,确保在“七一”前发放到慰问对象手中。

  【手机短评】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科技强国必须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才队伍,但人才国际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的重要阶段,知识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与智能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使得创新领域的人才短缺问题更加凸显。以人工智能产业为例,国内人才严重不足,据估算未来几年人才缺口将超过500万。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夯实产业转型发展的人才基础已迫在眉睫。这就要求我们拓展思路,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完善引进、培养、使用、留住国际化人才的体制机制,真正做到在全球范围挖掘、使用、配置人才资源,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建设要坚持“走出去、引得进、留得住”的思路。对于国际化人才,不但要引得进,还得留得住,这就需要营造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包括政策配套佳、服务效能高、人居条件好等。具体来看,一是完善政策。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国际化人才政策,加快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完善国际化人才发现、评价和激励机制。二是搭建平台。探索人才柔性双向流动,打造国际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圈,为国际化人才创业、创新、创优搭建平台。三是优化服务。推进国际化人才与国际化城市的互动融合,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配套服务。

  【风流人物】
  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
  ----------
  林俊德,中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5年,17岁的林俊德从福建永春大山中走出,考上了浙江大学机械系。1958年,还是大三学生的林俊德和同学张文斌被安排攻克研制液压马达的难题。没有见过液压马达的两人,凭借一张苏联液压马达示意图,在老师的带领下反复研究,在3周后成功制作出了一台液压马达。1960年9月,林俊德从大学一毕业,就被挑选到国防科委下属某研究所。1963年,刚从哈军工进修回来的林俊德接到组织通知,他被任命为“核试验冲击波机测仪器研制小组组长”。在核试验基地,林俊德带领小组一起研制测量核爆炸冲击波的压力自记仪。没有实验设备,没有技术材料,在这样的困苦环境下,林俊德采用钟表的齿轮、发条驱动作动力,设计了钟表式压力自记仪。他用简单的方法、创新的思维解决复杂的问题,这样的自记仪在我国历次核试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林俊德对压力自记仪实验数据的精确性几近苛刻。林俊德的学生说,为拿到第一手资料,他常年奔波在实验一线。凡是重要实验,他都亲临现场,拍摄实验现象,记录实验数据。林俊德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倾尽心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说:“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核试验,我很满意。”2012年5月4日,林俊德被确诊为胆管癌晚期。在生命的最后时间里,林俊德争分夺秒,整理重要科研资料。2012年5月31日,林俊德因病逝世,享年74岁。

  【图说中国】
  打造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
  ----------
  8日是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四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我国探索建立沿海、流域、海域协同一体的综合治理体系,打造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下图为生态优美的山东省荣成市爱伦湾海洋牧场海上观光平台。

  【警示教育】
  参观学习慎防借道旅游
  ----------
  “组织的处理我接受,我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4月30日,面对乡纪委回访工作人员,江西省瑞金市日东乡某村原村委会主任邹某说。此前,在瑞金市委巡察组对日东乡开展常规巡察期间,工作人员下沉到各村查阅有关账目,发现其中有一个村报销凭证中夹有一张动物园的门票收据。“问题应该不简单。”巡察组当即将问题线索移交到瑞金市纪委监委处理。接到问题线索后,市纪委监委立即和该乡纪委进行调查核实,邹某违规借道公款旅游的问题浮出水面。原来,2016年11月,村党支部组织全村党员前往外市参观学习。活动期间,邹某擅自改变行程,安排部分人员到动物园游玩。活动结束后将门票和活动费用一并入账报销。根据调查结果,今年2月,经日东乡党委研究决定,给予邹某党内警告处分。瑞金市纪委监委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在全市开展自查自纠,督促财政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5: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