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党建+合作社”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坚持以发挥农村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为抓手,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动力,持续巩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成效,探索“党建+合作社”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创新方式“建”,筑强“主心骨”

  注重将党的组织建设深度嵌入产业链条,按照“地域相临、产业相同、功能相近”的原则,建成产业党支部、合作社(协会)党支部等新型产业经营主体107个,86个村全覆盖成立了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在合作社内部组建产前、产中、产后功能党小组,构建了一产业一支部、一链点一小组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形成了党支部抓党小组、党小组抓党员、党员抓产业带群众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发展”工作格局,使基层党组织触角延伸到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实现党组织在产业链上覆盖最大化、功能最强化。

  健全机制“管”,建好“示范社”

  按照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有”示范社创建标准,坚持“清理清退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组建设立一批”的分类指导原则,对700余家专业合作社运行情况进行“拉网式”核查,对346家“空壳社”、“休眠社”全部予以注销。围绕组织领导“合一”、经营管理“合一”、利益分配“合一”,指导222家“挂靠社”进行整改规范,推行统一规划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市场营销的“四统一”管理模式,健全完善合作社章程和监事会、理事会、成员代表大会、财务管理、盈余分配等制度机制,确保了合作社规范运营。

  党群联动“引”,打造“联合体”

  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紧盯戈壁农业、畜禽养殖、土地流转、劳务输转以及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深化“党建联盟”产业联合体建设,采取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的“四联模式”,由村班子成员领办、党员大户入股、普通群众参与,成立“产供销”为一体的特色专业合作社75家,建立先锋富民产业基地216个,890户党员大户示范带动8000余名群众参与村级专业合作社发展,建立了产业化“党建联盟”联合体,构建了“党群融合推进、社企组团发展、党员示范带动”的良好格局。

  打造品牌“带”,唱响“主旋律”

  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加大乡土特色产业品牌培育力度,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协会+农户”“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广规范化种植技术、补齐产业配套设施短板、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先后培育形成了大庄子镇“年公”小金瓜、羊井子湾乡“寿珠”葡萄、古城乡“威虏将军”蜜贡桃等一批特色品牌产业,以党建品牌打响产业品牌,示范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组织引导合作社积极参与“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网对接”,以合作社为“纽带”上连企业拿订单,下连农户组织生产搞服务,牵起了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姻缘线”,实现了农户增收、企业盈利的双赢局面。

  搭建平台“育”,锻造“生力军”

  坚持以“引育人才推动、品牌农业带动”为抓手,出台《金塔县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推行“产业+人才”引才模式,谋划推进“百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程”,实施“戈壁生态农业”人才、创新创业实用人才等重点人才培养开发项目2项,培养乡土人才、职业经理人、职业农民1200名,完成农民科技培育2.2万人次。出台《金塔县科技特派员基层创新创业行动实施方案》,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进村入企。加快培训平台建设,构建了以县职教中心、党校为龙头,7个人才培训中心、5个省市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主体,培养骨干人才492名、合作社辅导员1500人,为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7:20 来源:甘肃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