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6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五月初二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从百年历程中感悟真理力量
  >岳阳:58个跨省事项一地办
  >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要闻简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数据安全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新修订的军事设施保护法、关于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印花税法、反外国制裁法。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84、85、86、87、88、89、90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生态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要落实好国家生态战略,总结三江源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加快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守护好自然生态,保育好自然资源,维护好生物多样性。——摘自习近平2021年6月7日至9日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从百年历程中感悟真理力量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的,并且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党正是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全党团结前进的精神旗帜,作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才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成功。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学笃信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是如何激活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进而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恩格斯曾言:“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需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党是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来分析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而为分析解决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方法借鉴。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把握历史大势和历史机遇,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民生工作】
  岳阳:58个跨省事项一地办
  ----------
  “孩子刚出生,不用回老家就能上户口。”在湖南省岳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办事专窗前,老家在湖北省监利市的张德夫很高兴。前不久,他带着怀孕的妻子就近到岳阳待产。孩子出生后,正当他还在为回监利上户口、办医保犯愁时,医院引导他把基本材料交到办事专窗,短短几分钟就办妥了。这一切要源于《湖南岳阳—湖北监利“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的出台。岳阳市毗邻湖北、江西,吸纳了不少邻省居民务工、经商和就业。“仅监利,就约有20万人长期在岳阳工作生活。”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数据应用开发科科长谭昕说,过去,这些异地务工者办理个人事务时往往需回原居住地,耗时费力。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主动与多地联系,围绕公安、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领域,梳理办事频率高、需求量较大的事项,就事项标准化、系统互通化等内容进行协商,逐步形成“互设办事窗口、互通办事系统、互建视频连线、互认证照材料”的“跨省通办”机制,实现58个跨省事项一地办。目前,在岳阳市内,群众要办理跨省通办事项,在任何一级授权专窗即可办理,不需要跑到市、县本级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扇门,办两省事,真的太方便了。”张德夫说。

  【图说中国】
  神舟十二号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
  ----------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6月9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下图)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

  【奋进百年路】
  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迈进(一)
  ----------
  高水平大学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学文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支撑,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上世纪末,随着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浪潮兴起,以教育、科技和人才为代表的综合国力竞争尤为激烈,迫切需要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升。“要想在短时间内缩小与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差距,只能走重点建设带动整体发展的道路。选择一些基础较好、对行业区域发展有重要作用的高等学校和学科,通过重点建设,使它们率先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决定实施“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国家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重点建设工程。“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说。1999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制定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决定“创建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985工程”正式实施。与“211工程”相比,“985工程”的建设目标更明确、内涵更全面、改革和投入力度更大,二者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要支撑,为高等学校注入了强大的生机活力。自启动以来,先后有112所高校进入“211工程”、39所高校进入“985工程”。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6月11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青海考察。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新中国石油工业劳动模范、“铁人”王进喜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叩问初心——早期党组织故事》(第1集)——试看将来的环球 必是赤旗的世界。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