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6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五月初六

  >习近平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
  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青春奋斗,走在新时代前列
  >产业兴起来 牧民富起来
  >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要闻简报】
  >13日6时40分许,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2人死亡、37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深刻!要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亲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习近平强调,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乌赫那-呼日勒苏赫,祝贺他当选蒙古国总统。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摘自习近平2021年6月7日至9日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青春奋斗,走在新时代前列
  ----------
  一百多年前,李大钊向青年发出“以青春中华之创造为唯一之使命”的号召,五四运动犹如一场浩荡春潮,激发了人们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当代中国青年,既是五四精神的继承者,也是开拓者、创新者。时代在变,年轻的面孔也在变,但爱国和追求进步的目标永远不变,红色基因的底色永远不变,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永远不变。服务无止境,奉献天地宽。“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用奋斗点亮人生,是新时代青年神圣的使命,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新征程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是社会进步的见证者,更是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广大青年在解答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要以永恒不变的家国情怀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用自己的力量为中国的发展进步作贡献。

  【同心奔小康】
  产业兴起来 牧民富起来
  ----------
  远方雪山映着蓝天,草场上牦牛三五成群。走近一瞧,每头牦牛耳朵上都有各色的彩标。“刚开始,我也觉得新奇,这就是咱们县里推广的当雄牦牛的标识!”西藏拉萨市当雄县曲登村党支部书记赤列益西说。当雄高原草场上蓄养了几十万头牛羊。这里的牦牛品质好、口味佳。2015年起,为进一步打响品牌、提高附加值,当雄通过电子耳标(芯片)记录牦牛生长过程及健康状况,建立当雄牦牛肉追溯体系,推动牦牛养殖科学化、制度化。推广家庭牧场经营,是当雄发展牦牛产业的一大举措。2017年开始,赤列益西和村里另一位农牧民联合探索家庭牧场经营。在政府的支持下,牧场建起标准化的牛圈、饲草库和防疫室,还打了一口水井。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定期为养殖户传授、讲解养殖新技术,提供牛羊疫病的防治和检疫。家庭牧场成立后,赤列益西的儿子当起技术员,提高了养殖效益。两年下来,每头牦牛能多卖两千多元。如今,当雄牦牛肉已在多个电商平台开设了店铺,摆上了不少城市商超的货架。当雄牦牛产业的日益壮大,带动越来越多的牧民群众过上好日子。2020年,当雄县企业、家庭牧场和合作社完成牦牛育肥出栏6975头,惠及牧民981户3100余人,实现总收入6626.2万元,人均增收4565元。

  【图说中国】
  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公布
  ----------
  11日,国家航天局在京举行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仪式,公布了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着陆点全景、火星地形地貌、“中国印迹”和“着巡合影”等影像图。(下图)首批科学影像图的发布,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奋进百年路】
  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迈进(三)
  ----------
  “211工程”、“985工程”实施以来,高水平大学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成为加速国家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动力来源。中南大学首创的中国浮选脱硅氧化铝生产工艺,将我国铝资源的经济利用保证年限由10年增加到60年;东北大学开发的超级钢代替微合金钢应用于汽车工业,成功开辟了节省合金元素、大幅提高性能的新途径;浙江大学成功研制集散控制系统等产品,打破国外在高端市场上的垄断地位……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党中央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决策,我们要朝着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前进。”2015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推动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根据《总体方案》,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从“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到“双一流”建设,党和政府推动高等教育奋起直追,我国高等教育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9:2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