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6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五月初七

  >《求是》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
  >以关键小事解民生大事
  >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把瓜的甘甜献给人民”

  【党建要闻】
  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要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和成果转化力度,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激发创新活力。——摘自习近平2021年6月7日至9日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

  【基层党建】
  以关键小事解民生大事
  ----------
  眼瞅着标准化篮球场建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瓦窑村刘大爷喜上眉梢:“年轻那会儿我就喜欢打篮球,以后每天都可以带着小孙子来投会儿篮了。”篮球场选址紧临村党群服务中心,这里成了附近村民健身、休闲的首选之地。今年以来,邗江区委组织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全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把服务做到党员群众身边、把工作做进党员群众心里,凝聚和引领广大党员群众。方巷镇合玉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休息区内,几位老人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独居老人可以在这里解决中晚饭,还能享受专业人士的康复护理……这里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有一个省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辖区内的居民只要提前预约,就可以享受专业的养老服务。现在,遍布全区的党群服务阵地充分发挥覆盖广泛、贴近基层的优势,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办好了关键小事,也就解决了民生大事。”邗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以来,邗江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38个区级机关部门瞄准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经过充分调研、细致摸排,系统梳理形成了2个批次,87个“学党史、办实事”为民服务项目,涵盖生态环境、政务服务、乡村振兴、家庭教育等方面。通过让村(社区)“点单”、机关部门“接单”,将部门服务送进党群服务中心。

  【手机短评】
  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
  “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既好读,又易读,还让人爱读,理论学习的‘好帮手’”……近日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新征程面对面》引发关注。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读物的最新一本,该书秉承一贯特点和风格,集中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为读者提供了一份丰盛的“理论大餐”。怎么看新发展阶段?为什么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新发展格局如何加快构建?……围绕14个重大问题,该书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诠释,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凝聚了更多共识。同时,翻开书卷,“硬核知识”、“历史回放”、“他山之石”等栏目点缀其间,还配套有声书、动漫微视频等资源,让理论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奋进新征程,每个人都是见证者,也都是参与者。正如书中的一句话所说:“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每个人都了不起。”以梦想为岸、以实干作桨、以精神扬帆,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加油干,我们必将成就更伟大的事业。

  【图说中国】
  优化“硬件”、强化“软件”吸引高层次人才
  ----------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在服务高层次人才上下功夫,通过优化“硬件”环境、建设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强化“软件”配套、推出青年科学家“免评审”落户制等政策,吸引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领域的众多人才前来工作。下图为日前,人们在绿荫成片、环境优美的越城区迪荡高创园绿道上漫步。

  【先锋人物】
  “把瓜的甘甜献给人民”
  ----------
  “瓜奶奶”吴明珠是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原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赴新疆工作以来,她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甜瓜、西瓜育种事业,被誉为新疆甜瓜品种改良的创始人和奠基者。吴明珠一生与瓜结下不解之缘,把甜美的事业写在了大地上。1950年,吴明珠和一批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学子进入西南农学院学习。1953年5月1日,吴明珠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西南农学院第一批入党的学生党员。填写分配志愿表时,吴明珠写下要到新疆、到祖国最需要的边疆去工作。她向往到农村锻炼,但未能如愿,1954年她进入中央农村工作部工作。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急需各类干部人才。吴明珠找到领导软磨硬泡,终于来到新疆,这一年,她25岁。到了乌鲁木齐,她又是一番软磨硬泡,一头扎进了条件艰苦的鄯善县。她谢绝“院士楼”,甘居陋室,与瓜田相伴数十载。她常说,“我的人生就是想多结几个瓜,把瓜的甘甜献给人民”。今年91岁高龄的吴明珠罹患阿尔茨海默病10年,已经认不出子女,初心却依然根深蒂固:时不时嘟囔着“瓜该授粉了”,一提到瓜,眼神立刻就亮了……这一切,足见她对这份“甜蜜事业”的赤诚热爱和忘我付出。中国并不是全球甜瓜起源中心,然而在以吴明珠等为代表的专家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下,今天,我国已是世界最大的西瓜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学术界垦荒、在大地上躬耕,这是一代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缩影。今天我们的丰衣足食,离不开这些可敬可爱的老一辈科学家,他们将才华和热情倾注到脚下这片热土,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用言行深刻诠释了科学家精神。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