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推进税务机关党的建设提质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感悟其中的思想精髓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汲取精神营养和智慧力量,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不断增强建设政治机关、走好第一方阵的自觉性,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

  会上,王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进行了领学,税务总局各位局领导谈了体会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7·9”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抓党建的重大意义、使命任务和方法路径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此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税务部门继国税地税“合作”与“合并”之后,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以“合成”为主要特征的第三次税收征管变革,更具指导意义。

  王军指出,近两年来,税务总局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机关带系统,抓党建促改革,不断提高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取得了丰硕的党建成果。税务系统2020年参加地方党建考核的省级局全部获得优秀等次,市局和县局中获得优秀等次的比例分别达到94.27%和85.93%。

  王军表示,这些年税务系统大事一件接一件,硬仗一场接一场,任务虽重但都较好完成了,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根本上保证了党的税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更进一步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通过反复学习,进一步坚定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的信心和决心。只要我们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抓下去,就一定能推动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一定能保障税收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一定能够促进税务部门在服务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王军要求,全国税务系统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必学必修内容,通过多种形式持续不断地学、融会贯通地学、知行合一地学,并对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将其纳入税务系统巡视巡察范围,作为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要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持续健全完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切实运用好税务党建云平台,进一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要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重点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动税收事业发展进步。

  王军强调,各级税务局党委要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要深刻认识所承担的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党建相关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协作配合,层层扛牢压实落细党建工作责任,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新发展阶段“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务实举措,转化为更好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向新的征程迈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系统“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提出3类20项新举措新办法,持续增强税务系统上下联动抓党建、条块协同抓党建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实现党建与纪检工作、机关党建与系统党建工作、党建与人事工作、党建与职能监督工作、党建与教育培训工作、党建与考核考评工作、党建与税收业务工作“七个打通”。这是税务总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部署要求的重要创新举措,也为扎实推动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进一步强化了制度机制保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和总局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4:44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