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数风流人物|铭记⑧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同学》工作室推出《数风流人物 | 铭记》系列互动海报,让我们共同学习和传承英模精神。>>进入《数风流人物》专题学习英模事迹

 
 
 
 

1984年,34岁的(   )被选为青岛港第一批集装箱桥吊司机。桥吊司机的工作是在四五十米的高空仅凭左右手控制操纵杆,指挥吊具升降、前进和后退,在集装箱里“穿针引线”。他立足本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练就了“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并亲手带出“王啸飞燕”“显新穿针”等一大批工人品牌。

  • A 许振超 1
  • B 张黎明
 
 

(   )是港口装卸自动化的创新者,多次荣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被誉为“抓斗大王”。

  • A 王启民
  • B 包起帆 1
 
 

2001年5月3日,河南省登封市大冶镇西施村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3名矿工遇难。公安局长(   )在处理这起事故中,得知11岁女孩刘春玉的父亲遇难,母亲也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她毫不犹豫地承担起小春玉生活和学习的全部费用。

  • A 任长霞 1
  • B 李贝
 
 

(   )上任四川省南江县纪委书记后时刻牵挂群众,她为洋滩村村民建起一座铁索桥,解决了村民们以往只能赤脚过河到对岸种田的问题;她用自己获得的2万元奖金资助贫困的农村孩子读书;还为一名住房困难的抗美援朝老兵来回奔波,最终帮助购置了新房。

  • A 宋鱼水
  • B 王瑛 1
 
 

2003年春节前后,一种病因未明的非典型肺炎开始在广州一些地区流行。(   )所在的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担负了接诊“非典”患者的任务。面对死神的挑战,作为急诊科护士长的她周密筹划,冷静部署,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使整个护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 A 叶欣 1
  • B 李晓红
 
 

(   )是全军挂像英模。他1996年12月参军,成为原广州军区“塔山守备英雄团”9连的战士。

  • A 李向群 1
  • B 苏宁
 
 

还是一名中学生时,(   )就坚定了从军报国理想,1986年6月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军校飞行学员。1991年6月,他从空军某航校毕业时,主动要求到海军部队工作。在选择去向时,他又毅然提出到天涯海角,守卫祖国的南大门。面对亲朋好友的劝说,他说:“美好的生活人人向往,但总要有人做出牺牲。对我来说,祖国的需要永远是唯一的选择。”

  • A 王伟 1
  • B 张超
 
 

上世纪90年代初,(   )担负起筹建我军历史上第一支新型导弹部队的重任。面对艰巨的任务,他从基地挑选11名精英组成集训队,为节省经费,他把地方废弃的厂房车间用作部队的营房。在专业训练的同时,队员们修道路、整地坪、筑围墙,用双手搭建了大本营。

  • A 杨业功 1
  • B 方永刚
 
 

自从杨利伟把中国人的身影留在了浩瀚太空,中国航天员队伍接续飞行,迄今已有(   )名航天员、(   )人次执行过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一次次在太空中飞出了中国高度。

  • A 11  14 1
  • B 14  11
 
 

1986年3月,(   )4位科学家向党中央提出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高技术的建议。收到4位科学家的建议信后,邓小平同志亲自批示:此事宜速决断,不可拖延。经过广泛、全面、充分的科学和技术论证后,中共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批准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这个计划因是1986年3月提出的,故简称“863”计划。

  • A 于敏 王大珩 王淦昌 杨嘉墀
  • B 王大珩 王淦昌 杨嘉墀 陈芳允 1
 

点击进入《数风流人物 | 铭记》系列互动海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