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四川省乐山市“五个开放”讲党课 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四川省乐山市认真落实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要求,把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推进党员日常教育常态化的重要手段,积极探索党课“讲、拍、评、学、用”开放教学模式,着力丰富党课内涵,有效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组织党课讲师站上讲台讲“初心”

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组织党课讲师站上讲台讲“初心”

  主题课堂开放讲

  一是打破身份限制。明确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党校教师、第一书记、老党员、先进模范等“身边榜样”上台开讲,让党课更具“亲和力”。二是打破场地限制。创新党课课堂,让党课走进演播大厅、烈士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楼宇社区,开发现场特色党课72个,让党课更具“带入感”。三是打破内容限制。深入挖掘特色教育资源,开发理想信念“红色党课”、发展理念“绿色党课”、致富奔康“金色党课”、疫情防控“蓝色课堂”等“多彩党课”39个,让党课更具“多元化”。截至5月底,全市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主题活动9500多场次,19.2万名党员接受了党课教育。

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讲述铁道兵精神“红色党课”

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讲述铁道兵精神“红色党课”

  视频课件开放拍

  一是选题准。面向全市征集红色历史、红色基地、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等党课选题109个。经逐一研判、综合评审,确定53个选题作为优秀课件拍摄对象,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组织力量进行摄制,确保视频课件选题准。二是摄制活。针对部分单位拍摄力量不足问题,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择优选取5家专业影视公司进行市场化合作,打造《“两山”理论的沐川实践》《青春芳华在扶贫路上闪耀》《弘扬和传承燃烧精神》等精品视频课件38部,确保视频课件质量高。三是形式新。针对传统党课形式单一、人气不足等问题,采取面上交流研讨、点上实地指导等办法,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先后推出了以《记忆峨边颂党恩 砥砺奋进奔小康》《弘扬铁道兵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代表的现场式、体验式、访谈式、音乐式等多种视频党课类型,确保视频课件形式多。

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拍摄践行“两山”理论“绿色党课”

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拍摄践行“两山”理论“绿色党课”

  线上线下开放评

  一是自学自评。把“党课开讲啦”作为党员教育工作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明确党组织书记重点讲、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党员轮流讲工作要求,引导各级党组织持续开展党课自学自评、互学互评活动,全市8442个基层党支部党课全面“开花”。二是在线展评。在市级主要门户网站和三大党建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精品党课38部,开展为期10天的网络展播投票活动。活动期间,网络在线学习量突破240万人次,网络投票数达42万余票,在线党课不断刷爆“朋友圈”,成为党员干部关注“热点”。三是专家点评。邀请来自党建理论、党史研究、影视制作等7个方面专家组成评审团,从课件主题、内容表达、效果呈现等方面对38部参评作品进行会审点评,综合评定单项作品奖和单位组织奖,以评促讲,以奖促优,形成党课线上线下相辅相成,“讲、学、评”相融互通。

  媒体融合开放学

  一是电视媒体全面学。利用“嘉州先锋”党建电视栏目,将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精品党课,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必修课”定时播出,方便基层党组织集体学习使用。二是网络媒体系统学。利用乐山市“党课开讲啦”网络专题栏目,将反映乐山三线建设精神、革命传统、初心故事等精品党课作为“基础课”,纳入全市党员干部网络培训课程,方便基层开展培训时在线学习使用。三是移动媒体深入学。利用“乐山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将反映抗疫先锋、脱贫攻坚、身边榜样等内容的精品党课作为“特色课”,让“手机”当“讲师”,订单式送学到基层,供基层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切实营造“时时学、人人议”的浓厚学习氛围。

  整合资源开放用

  一是用实“好课件”。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课件积极向上推荐,同时汇编制作“乐山市精品党课合辑”,选入全市党员教育教材库,提供给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使用。二是用准“好师资”。对活动中发现的“好讲师”重点培养,根据个人特点和业务专长,定期“派任务”“压担子”促其成长。“人气主讲”刘倩获网络点赞4.2万次,被选为党员教育系统“特约讲师”。目前,共有20多名优秀党课主讲人在活动中被发现,充实到全市党员教育师资库。三是用活“好平台”。为向有能力、有意愿的党员干部提供舞台,制定两年一轮党课“讲、拍、评、学、用”制度,坚持将“党课开讲啦”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成为党员自我教育、相互教育的有效载体,有力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整体活力,不断放大“党课开讲啦”活动的成果效应。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09 来源:“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