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四川省凉山州“三个下功夫”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四川省凉山州始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不断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持续升温。

  精心组织,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凉山州委组织部对“党课开讲啦”活动高度重视,将开展此项活动作为推进全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抓手,及时印发通知,迅速安排部署,动员全州广大党员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推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小兵参与川渝党课教师培训示范班“党课开讲啦”现场授课,选送的《火塘边的微党课——基层党员谈变化》在中组部共产党员教育平台进行全国展播。同时不定期对“党课开讲啦”活动进行督查,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确保该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小兵参与“党课开讲啦”现场授课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小兵参与“党课开讲啦”现场授课

  精准聚焦,在做实内容上下功夫

  坚持“一个聚焦、两个注重”,全面落实七个方面的基本任务。“一个聚焦”即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凉山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推动广大党员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两个注重”即注重针对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党课内容坚持与实际相结合,根据当前工作形势和党员自身岗位、专业特点,本着“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按需授课,学以致用。针对农村党员,邀请农业专家情景式授课模式开展活动,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针对机关党员,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针对工人党员,邀请先进劳动模范在生产车间开展互动式授课,增强生产技术技能。同时,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纳入全州各级党员“党课开讲啦”的重点内容,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推动各级党员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入脑入心。

干部职工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重温入党誓词

干部职工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重温入党誓词

  多措并举,在生动表达上下功夫

  围绕“党员群众在哪里、党课宣讲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创新采取多种形式讲党课,让党课教育变生动、接地气。

  田间地头现场讲。针对农村党组织党员人数多、分布散且种养植户居多等情况,将党课地点由固定会议室向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专业合作社延伸,组织党员深入田间地头,让党员在家门口听党课、受教育、学技能。

木里县博窝乡“摩托车宣讲队”把党史故事送进家家户户

木里县博窝乡“摩托车宣讲队”把党史故事送进家家户户

  先进典型示范讲。充分发掘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护林防火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中不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成效显著。

  红色资源体验讲。充分利用彝海结盟纪念地、西昌礼州红军广场、会理会议遗址等红色资源,以及昭觉三河村、火普村脱贫攻坚感恩奋进现场教学点,把党课搬到党史馆、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脱贫攻坚感恩奋进现场等,通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走长征路、重温攻坚巨变等拓展体验活动,让烈士事迹和革命历史成为党课的生动教材。

88岁高龄的边仕光老人在礼州会议会址讲述“半块银元”的故事

88岁高龄的边仕光老人在礼州会议会址讲述“半块银元”的故事

  云端课堂时时讲。充分挖掘网络平台的“不见面”优势,利用“脱贫攻坚凉山大讲堂”网络电视直播和“先锋凉山”微信公众平台,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从单一的线下党课变为多元化的“线下+线上”党课,从传统“面对面”授课到“面对屏”学习,让广大党员通过云端课堂聆听“网上党课”,接受党性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23 来源:“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