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试验成功

微信扫一扫 ×
eb746b9c0def43a896a561593149688e

  现场工作人员:5,4,3,2,1,起爆……

  1967年6月17日上午8点20分,由徐克江机组驾驶的轰六甲型战机在新疆罗布泊上空投下一个降落伞。伴随着一声巨响,中国第一颗氢弹空投爆炸试验成功。沉寂的戈壁大漠上空,宛若两颗太阳同时闪耀着万丈光芒。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某研究所原副所长 陈幼玲:哎呀,一闪光,我们大家都不管眼睛了,把眼镜弄下来就看嘛,看见两个。一个是原先的太阳,一个是我们的火球。

  我国第一颗氢弹空投爆炸试验成功,这次试验是中国继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在核武器发展方面的又一次飞跃。被称为中国氢弹之父、“两弹一星”元勋于敏说,中国在那个时候开始研发氢弹,形势非常紧迫。

  于敏:氢弹是在原子弹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是它比原子弹性能要优越得多,所以世界上几个核大国,核武库里主要的是氢弹。在50年代,我们没有核武器的时候,美国的几个总统都曾经威胁对中国使用核武器,为了打破他们的核垄断,粉碎他们的核威慑,中国必须有自己的氢弹。

  上世纪60年代,在重重技术封锁的国际环境中,中国的氢弹研发完全依靠自力更生,从头摸索。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杜祥婉:这个氢弹是什么原理,我们最好的物理学家当时也不知道这个氢弹是什么原理。谁有什么想法就上台讲,在学术民主的基础上专家再集中,最后理出了不止一种实现氢弹的思路。

  实验究竟能不能成功,谁也不能百分百保证。在执行氢弹投放任务之前,负责此次空投任务的徐克江机组的工作人员已经写好遗书,做好了不能平安返回的心理准备。机组领航员孙福长在执行任务的前一晚彻夜未眠。

  领航员 孙福长:TNT三百到五百万吨,有可能你们就回不来了。我是国家培养的,回不来就回不来吧。

  中国有了氢弹的消息震惊了世界,美国从突破原子弹到突破氢弹用了7年3个月,英国用了4年7个月,而当时综合国力还尚薄弱的中国只用了2年8个月,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从原子弹到氢弹的跨越。

  在氢弹爆炸成功的同时,中国政府重申: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目的,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邓小平同志多年以后说,没有“两弹”的爆炸成功,就没有中国后来的国际地位,就没有全国人民在危难之时自豪和坚挺的民族脊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3:51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