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61集:日出东方

微信扫一扫 ×
1ce88970bd0d4e1bb53c1ba969e00976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演员翟万臣。

  我讲述的文物,是现存于中央档案馆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程序》。这份发布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当天的文件,如今页面已经泛黄,内页以竖体字详细记录着开国大典的全部流程和受阅部队的基本情况。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程序》封面

  72年后,让我们再次翻开这份曾见证了历史新纪元的珍贵档案,透过无声的铅字,回到那举国欢歌的盛典前夕。此刻,筹备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程序》部分内页

  1949年6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举行开国大典被正式提上日程。由周恩来担任主任的开国大典筹备委员会迅速拿出具体方案,“政府成立典礼”“人民解放军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这三项主要内容很快确定下来。但是,庆典安排在哪里举行?却迟迟未决。

  《聂荣臻、薄一波关于抽调部队参加阅兵请示》选段

  “根据北平地形,对检阅地点,拟定以下两个方案:第一方案,在城里天安门举行。第二方案,在西苑飞机场检阅及行分列式。”

  8月中旬,一份由阅兵总指挥聂荣臻和华北军区政治委员薄一波联名拟定的请示,被呈递在了周恩来的办公桌上。天安门广场,和五个月前中共中央抵达北平时曾举行过阅兵的西苑机场,成为备选场地。北京古都学会影像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闫树军分析,两个方案各有利弊:

  闫树军:西苑机场相当于有一次预演了,但是它是没有检阅台的。1949年我们在物质各个方面条件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要搭建一个主席台还是很费力的。市民们要全部从城里边赶到机场,也是有很大的困难。天安门城楼是一个天然的大检阅台,它也有弊端,要阻碍当时城市的交通。

△两种备选方案示意图

  整整17天,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周恩来的脑海。反复权衡后,他慎重地写下了批示:“地点以天安门前为好。”其中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天安门,这座封建时期重要的标志性建筑,要被新中国赋予全新的时代意义。

  闫树军:天安门过去是皇家御地,我们共产党人是为人民的,它就是人民的城楼、人民的广场,在这儿举行开国大典,意义重大。

△周恩来对请示的批示

  当时的天安门城楼,残砖断瓦、杂草丛生;广场上坑洼不平、污水淤积。北平各界干部群众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整修的义务劳动中,场面热火朝天。

  1949年9月11日《人民日报》报道选段:

  “在欢乐的锣鼓声中,几千双手愉快地举起锄头、锹、镐,挖松了泥土,拉起了石头,拔出了青草。尘土在飞扬,歌声在飘荡,抬土的人用赛跑的速度在飞奔。”

  9月底,整修工程胜利完工。朱漆红柱粉刷一新,青石路修补完整,金水河清流潺潺,毛泽东的巨幅画像神采奕奕。古老的天安门城楼重现恢宏的气势,与欢天喜地的人们一道,迎接这即将载入史册的伟大时刻。

△开国大典前夕的天安门城楼

  10月1日下午2点55分左右,当刚刚结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登上城楼,欢呼声与掌声如山呼海啸,经久不息。

  林伯渠:“请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讲话!”

  3点整,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大会开始。毛泽东走向专为典礼制作的、焊有九只喇叭的大型扩音器前,环视广场,庄严宣告:

  毛泽东:“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

△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致辞

  随后,毛泽东按动电钮,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

  播音员丁一岚实况转播:“国旗已经上升到旗杆的尖顶,开始在人民首都的晴空里迎风招展。它象征着中国的历史从此展开了新的时代,我们的国旗——五星红旗将永远地飘扬在人民祖国的大地上。”

△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浴血奋斗的28年艰难历程。之后,毛泽东向全世界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全场肃立聆听,鸦雀无声。

  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于本日在首都就职。一致决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本政府的施政方针,同时决议,向各国政府宣布,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中央档案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原始影像(彩色修复版)

  播音员齐越实况转播:

  “各位听众,阅兵典礼就要开始了!现在朱总司令离开了阅兵台,坐着汽车经过五座桥到了桥的南面,现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坐着汽车迎接朱总司令,向朱总司令报告北京受检阅的陆军部队和海军、空军代表部队都准备完毕,请总司令检阅。”

  阅兵仪式开始,火红的“八一”军旗第一次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引领方阵由东向西行进。新组建的人民海军方阵第一个通过,随后是步兵部队、炮兵部队、战车部队……不久前还在硝烟中冲锋的一万六千四百名指战员,经过两个月高强度的训练,以昂扬的姿态,走上了天安门广场。

△走在方阵前列的“八一”军旗

  炮声隆隆,铁流滚滚。在地面战车师驶入天安门广场的同时,人民空军17架战机,分两批以不到1000米的高度飞过天安门上空,分列式达到高潮。这其中,更有一个绝密的安排:为了庆典期间对空防御的需要,受阅战机中的四架,是带弹飞行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英说:

  江英:按照国际惯例,接受检阅的飞机是绝对禁止带弹飞行的。这件事情在当时是非常机密的。17架飞机里面,他们彼此不知道谁带了机枪子弹,谁没带。而且飞行整个编队的总领队,他都不知道。

  △人民解放军空军编队飞过天安门上空(左)、《典礼程序》中的空军参阅计划(右)

  低空带弹飞过天安门广场,涉及数十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对飞行员是巨大的挑战。危险面前,受阅的所有飞行员都写下了这样的生死状:

  开国大典受阅飞行员生死状:

  “我参加检阅,一旦飞机出现故障,宁愿献出生命,也不让飞机落在城内、掉在广场和附近的建筑物上。”

△分列式进行中,天安门广场红旗飞扬

  分列式结束,已是傍晚6点,声势浩大的群众游行开始了。红旗飞扬,歌声与欢呼声如海潮般汹涌;天空中星光与礼花交织,像无数盏明灯,点亮新中国前行的道路。一片灯海之中,一架巨大的“飞机灯”尤为特别,这是出自当时19岁的程不时和清华大学航空工程系的同学们之手。

  闫树军:要怎么为新的国家做出我们青年学生的一个东西来?前面带队的学生叫程不时,他立志为我们中国造自己的飞机。而最终我们国家基本上最先进的飞机都是他主研发的。开国大典激发了那一代人的奋斗精神、拼搏精神,那一瞬间对才智的激发和志向的确立,影响是巨大的。

△清华大学学生们制作的“飞机灯”

  这一天,神州大地、沧海桑田、换了人间;这一天,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百年梦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坚定的步伐,踏上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新征程。

△入夜的天安门广场,礼花与灯火交织

  孙悦:我是中央档案馆的讲解员孙悦,出生于1995年。年轻一代的我们,虽然没有亲历开国大典那激动人心的辉煌时刻,但每每看到当时留下的一份份文件档案,总能让我心潮澎湃。我想,讲好这段历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光明,更应当成为激励我们后辈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3:5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