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东省枣庄市:创新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1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坚持把“我来讲党课”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精心打造“三堂党课”,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情境党课,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坚持“借助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本地党史学习现场教学资源,依托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鲁南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将红色资源变成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把情境教学、现场教学作为创新党课形式的重要手段。邀请党史研究专家、党员志愿者和退休老党员现场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讲党课,用接地气、有温度、能听懂的语言讲述百年党史、革命故事和奋斗历程,让党员干部感受情境式、沉浸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同时,深入挖掘红色革命历史,开发制作《铁道游击队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精品党课,策划编撰《鲁南红色记忆》党史学习教育读本,进一步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性和实效性。

  掌上云端党课,让党史学习有声有色。为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现党员教育从传统“面对面”授课到“面对屏”授课,枣庄市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枣庄组工”微信公众平台、“灯塔-枣庄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党建时空》电视栏目和“指动枣庄”客户端,开设“我来讲党课”专栏,打造党员教育掌上云端党课,定期展播优秀党课作品,实现“党课在网上、党员在线上”。市委组织部策划制作的《鲁南红色记忆》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运河支队》系列百秒微动漫和枣庄党史故事系列音频党课在云端平台定期发布,让掌上微党课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舞台,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同上一堂课,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信息化水平。

  为民实践党课,让党史学习见行见效。将“我来讲党课”活动纳入“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范畴,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贴近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基层服务群众。借助市级党员教育师资库创新开展“送课下乡”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平常,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开展“流动党课送一线”活动,以学党史为契机,依托党史资源,利用现场休息时间为生产一线党员干部上党课。今年“七一”前后,将组织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讲党史担使命”为主题讲一次党课,回应广大党员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我来讲党课”活动开展以来,枣庄市相继举办了“我来讲党课”作品网络投票、“我来讲党课”教材发布仪式、“我来讲党课”大课堂开讲啦、“我来讲党课”展示大赛、“我来讲党课”微党课大赛等活动。目前,枣庄市共开办党课专题节目35期,展播优秀党课115部,开展讲党课12033场次,吸引22万余人次参与,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1:0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