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6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五月初九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党建聚心 信用变金
  >学以致用,以干促学
  >他们为何依依不舍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摘自习近平2021年6月7日至9日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

  【基层党建】
  党建聚心 信用变金
  ----------
  这阵子,村里正重新评定信用等级,作为安徽省天长市汊涧镇张营村党总支书记,杨玉成忙得脚不沾地。一大早,他便揣上考核评级表直奔秦寿李家里。“去年你献了血,参与了村庄环境治理,疫情防控中还志愿执勤,这些都能加分。”比照“农户信用等级评分表”中乡风文明一栏,杨玉成将加分项悉数讲给老秦听。“我今年的评级能有变化吗?”老秦满怀期待。“不出意外的话,能从A级变成AAA级。”杨玉成心里有数,答得干脆。杨玉成口中的评级,还得从村里推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说起。2019年7月,天长市在汊涧、杨村镇的22个村试点党建引领信用村。村两委从农户基本情况、经济实力、信用记录、道德品质等方面对其打分。依据得分,信用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信用村可以自高到低划分为AAA级、AA级、A级及B、C、D六个等级,银行则按照等级评定实施放贷。“将个人信用和贷款优惠政策挂钩,老百姓获得的是看得见的实惠啊!”杨玉成说,“评分是动态的,我们依据孝敬老人、邻里关系等情况对村民打分,有利于提升乡风文明。”据了解,2020年年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已在天长市全面推行。

  【手机短评】
  学以致用,以干促学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这要求我们在学习党史过程中,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将党史中的智慧与力量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办法,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到学以致用,就要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例如,在辽宁抚顺,社区通过“居民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办结清单”的形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精准对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服务和反馈的过程中,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在广东乐昌,当地创新“开门办民生”工作机制,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以及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开门三件事”活动,摸排梳理出一批村(社区)急需办理的治理难事、发展要事、民生实事。各地开展的鲜活实践充分说明学是为了用,用才能更好地学。既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也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深化党史学习的成果,学用结合,一定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图说中国】
  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
  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17日15时54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三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这是天和核心舱发射入轨后,首次与载人飞船进行的交会对接。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航天员乘组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按程序完成各项准备后,先后开启节点舱舱门、核心舱舱门,北京时间17日18时48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下图为进驻天和核心舱的航天员向全国人民敬礼致意。

  【一线视角】
  他们为何依依不舍
  ----------
  一个个深情的拥抱,一次次无言的握手……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阿拉萨依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新近日结束任期时,村民们自发为他送别的场景。一百多米的乡村小道,刘克新足足走了20分钟。最近,这样的送别场景在新疆的乡村并不鲜见:自治区工信厅驻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克什拉克村驻村第一书记彭季说了几十遍“回去吧,别送了”,也没能让村民们停下脚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拜城县赛里木镇硝尔买里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钢离开时,乘坐的车一次次被赶来送别的村民拦下……自治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派到全疆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干部陆续结束任期,群众自发前来为他们送行。乡亲们为何依依不舍?答案就在这些驻村第一书记们的行动里。3年来,刘克新带领工作队充分挖掘村里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林果业、畜牧养殖和食品加工业,村民们还通过开“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彭季带领党员群众大力发展养殖业和大棚种植,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就在离任前一天,他还在探访这个“让他牵挂的村庄”;村里种的土豆丰收却没有销路时,刘钢尝试网上销售,为土豆代言……“贴近群众”从来不是一句口号,干部只有真正俯下身去,而不是想着只是在基层“转一圈,晃一阵”,才能赢得群众沉甸甸的信任。正如彭季所说,“老百姓心里明镜一般,我们的真心一定会换来他们的认可”。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6月1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叩问初心——早期党组织故事》(第2集)——星火初燃渔阳里。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5: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