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65集:一道特殊的命令

微信扫一扫 ×
e279aaa071054a47a2925457fe4c972d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主持人尼格买提。我要讲述的这件文物是一道特殊的命令——1952年2月,毛泽东主席签署的《中央军委关于部队集体转业的命令》。此后,新疆十万驻军就地转业,掀起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进而组建为生产建设兵团,开创了新中国屯垦戍边的历史伟业。

△图为毛泽东主席签署的《中央军委关于部队集体转业的命令》

△图为毛泽东主席签署的《中央军委关于部队集体转业的命令》

  如今,这道非军事内容的特殊命令保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命令一共950字,竖行排版,左下角是毛泽东主席的亲笔签名。

  事实上,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在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的征途中就已谋划。

  1949年10月,新疆和平解放后,改编自三五九旅的第一野战军第二军步兵第五师,随王震将军“凯歌进新疆”。车辚辚、马萧萧、红旗猎猎,十万大军西出阳关,带着“南泥湾”的屯垦经验,奔赴苍茫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图为新疆解放后,驻疆部队官兵开展大生产,人拉犁开荒造田

△图为新疆解放后,驻疆部队官兵开展大生产,人拉犁开荒造田

  解放之初的新疆,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十多万驻疆部队远离家乡,缺粮少衣。无粮何以养军,无军何以守边?12月底,新疆军区规划:来年春,驻疆部队80%的人员要参加农业和手工业生产。随王震进疆的一野一兵团战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副政委李书卷回忆:

  李书卷:部队到达酒泉的时候,就已经做了初步的生产准备。比如说:拾碎铜烂铁打造生产工具,坎土镘、镐头、镰刀……我们就已经做了一些准备。

  1952年,全国进入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根据总参谋长聂荣臻“军队转为屯垦军”的建议,毛泽东签署《中央军委关于部队集体转业的命令》,要求人民解放军站在国防的最前线、经济建设的最前线。由此,驻疆部队中有10.5万人就地转业,成为生产部队。

  1954年10月7日,经中央批准,这支生产部队整体转制,成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中国屯垦戍边大幕由此拉开。

△图为 上世纪五十年代,女兵进疆支援边疆建设

△图为上世纪五十年代,女兵进疆支援边疆建设

  天山脚下的石河子人民广场有一座人工拉犁垦荒的雕塑。兵团老军垦马太生说,那不是简单的艺术创作,而是第一代兵团人铸剑为犁、开垦荒原的真实写照。1958年冬,马太生所在的兵团第八师组织青年突击队,挺进人迹罕至的莫索湾,修渠引水,开发大农业。

  马太生:零下50℃,就那么冷。十字镐挖下去一个白印,一天最多能挖0.7立方土。我们帐篷里都不住了,把行李被子背出去搭在土方上头,实在累得不行了,在那上头闭闭眼睛三个小时,没有退路就拼命干。

△图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干部职工早期研发的播种机,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图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干部职工早期研发的播种机,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新疆两大沙漠边缘、边境沿线,上世纪60年代,兵团人开垦出1600万亩土地,建成100多个田陌连片、渠系纵横的人工绿洲。

△图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一辈兵团军垦战士居住的地窝子

△图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一辈兵团军垦战士居住的地窝子

  这支共和国独有的垦荒队伍挺进天山南北,在建水库、开荒地、造良田的同时,还节衣缩食、积累资金建设了苇湖梁电厂、十月拖拉机厂、八一钢铁厂等大中型企业,填补了新疆现代工业的空白。李书卷回忆:

  李书卷:麦粒煮熟就着盐巴、高粱窝头就着咸菜填肚子;大家割芦苇、搭草棚、住地窝子,但是没有人叫苦叫累。建工厂缺资金,战士们一年节约一套单军装,两年节省一套棉军装,节衣缩食建起了新疆第一批工厂企业。

△图为艾青所写的诗歌《年轻的城》

△图为艾青所写的诗歌《年轻的城》

  《年轻的城》是著名诗人艾青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书写的赞歌。

  李书卷:在边境一线守边、种地、放牧,一守就是几十年。正是有了兵团人献青春、献终身、献儿孙,才有了现在边防的巩固。

△图为如今的“戈壁明珠”石河子

△图为如今的“戈壁明珠”石河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加快从“屯垦戍边”向“建城戍边”转变,推动形成以城镇化为载体、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的发展格局。几代兵团人在戈壁滩上盖花园、建绿洲,已经规划建设了11座军垦新城和56个特色小镇。

  面对沧海桑田、万千变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副政委张仲瀚曾挥毫泼墨:十万大军进天山,且守边关且屯田;塞外江南一样好,何须争渡玉门关。

  张楠:我叫张楠,90后,现在是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讲解员,兵团第三代。每当我向中外游客讲解兵团人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戈壁滩上盖花园、建绿洲;边境线上放牛羊守边防,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青春献终身又献儿孙的事迹时,总是心潮澎湃,心生敬意。在新时代,我会继续向更多人讲述兵团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 16:34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