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6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五月十二 夏至

  >习近平参观“不忘初心、牢记
  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网格大走访 精准解难题
  >创新宣传方法 传承红色信仰
  >一书“别字”誓言尽见忠诚

  【党建要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他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学习,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继续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政策支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要加强雪山冰川、江源流域、湖泊湿地、草原草甸、沙地荒漠等生态治理修复,全力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要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合整治水土流失,稳固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摘自习近平2021年6月7日至9日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

  【基层党建】
  网格大走访 精准解难题
  ----------
  “我们企业有1.5万多名工人,都去排队打疫苗影响车间正常生产怎么办?”浙江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时,遇到了一筹莫展的闻泰通讯公司副董事长肖学兵。经多方协调,第二天一早,嘉兴市首辆移动的新冠疫苗接种车就开进了闻泰通讯公司,为员工提供“上门接种”服务,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今年4月以来,嘉兴市在全市启动网格大走访活动。通过访民情、问民意、列清单,切实继承发扬红船精神,精准助力解疑惑、纾困难、办实事。“我们北水斗组西北区域的排水沟不畅,我家农田地势低,多雨季节容易产生水涝。”走访中,家住南湖区焦山门村的村民蒋永林把问题反映给村党委书记、第五网格网格长郭其荣。郭其荣立即带领党员志愿者和村民,经过两天的连续作业,把排水沟加深扩大,做成硬化U形槽排水渠连通至姚汇圩堤工程,成功解决排水沟不畅问题,及时消除了涝灾隐患。“党员、干部走访,为我们解决了问题办了实事。”看到排水沟畅通了,蒋永林竖起了大拇指。网格大走访成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真正实现了“暖心上门走访、全心助企惠民、真心实意办事”。截至目前,嘉兴市党员干部累计走访家庭户近120万户,走访企业6万多家,收集问题诉求8万余个,解决问题7.6万个,排查风险隐患2万多起,化解矛盾纠纷5484起,建立机制121个。

  【手机短评】
  创新宣传方法 传承红色信仰
  ----------
  学习党史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也要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体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处处红色旧址,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深入了解“半截皮带”背后的故事,更能理解什么是信仰;重走那段泥泞崎岖的红军小道,更能理解长征的艰辛。运用好宝贵的红色资源、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内容,也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红色资源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足迹和光辉历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能够让党员干部在历史的现场和细节中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信仰。

  【红色文物】
  一书“别字”誓言尽见忠诚
  ----------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一份写在红布上的入党宣誓书格外引人注目,短短24个字中有6个别字。(下图)写下宣誓书的人名叫贺页朵,是一位识字不多的农民。宣誓书笔迹虽然笨拙、文字尽管有差错,却生动展现了一位普通农民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对党组织的无限忠诚,令人震撼。1927年,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后,41岁的贺页朵便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他在榨油工作的掩护下,以榨油坊作为联络点建立地下秘密交通站,为红军搜集、传递情报,还多次参加红军攻打永新县城的战斗。1931年1月25日,贺页朵在自家榨油坊里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晚宣誓结束后,他便激动地在一块准备好的红布上一笔一画写下这份宣誓书。那段时期,白色恐怖正在全国蔓延,加入共产党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但这位出身贫困的普通农民却毫不畏惧,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甚至甘冒风险,在宣誓书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入党时间和地点。1934年,贺页朵在战斗中身负重伤。红军长征后,他便留在永新继续斗争。后来在白色恐怖下,贺页朵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此后岁月里,贺页朵冒着生命危险将这份宣誓书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1951年,中央派慰问团到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时,贺页朵将这份珍贵的宣誓书亲手交给慰问团负责人。1956年,谢觉哉同志在博物馆见到这份宣誓书后深情写道:“贺同志在写这张布质的入党宣誓书时,不是照着底稿写,而是记熟了这几句话。他虽然写了一些别字,这些别字并不减少它陈列在革命博物馆的意义,倒使人感到它忠实、可爱、可贵。”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