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67集:鸭绿江波涌 日照凯旋门

微信扫一扫 ×
8ff8ceb2a76d40e68fb0281f1dde60b0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主持人邹韵。

  我讲述的文物是朝鲜人民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感谢信屏风及签名簿。这座螺钿漆屏高1.2米,宽2米,镌刻了《朝鲜人民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和中国人民的感谢信》全文。与它一起珍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内的,还有来自朝鲜人民的签名簿。这封感谢信背后,如何承载了两国人民不能忘却的记忆?让我们一起回到故事开始的地方。

  △“朝鲜人民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和中国人民的感谢信”屏风

  历时2年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时任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无不感慨地说:

  彭德怀: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1953年9月12日彭德怀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24次会议作《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报告》

△1953年9月12日彭德怀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24次会议作《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报告》

  战争结束后,为了表明促进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诚意,1958年2月14日,周恩来总理率团访问朝鲜,与金日成首相代表中朝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向世界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将于1958年年底前全部撤离朝鲜。

  新闻纪录片录音: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表示,完全支持朝鲜政府提出的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和平建议,不久,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撤离回国。

  1958年3月16日,首列归国志愿军军车从“中朝友谊桥”上驶入丹东。在桥头和车站月台上,丹东市民组成了千人欢迎队伍翘首等待。当年的欢迎活动前前后后持续了8个月。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到达丹东市,在车站受到热烈欢迎

  作家老舍曾为此情此景赋诗——鸭绿江波涌,日照凯旋门。中国近现代史料协会名誉会长、辽宁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学说:

  王建学:欢迎志愿军回国主要是在丹东、沈阳和北京三个地方。当时热烈场面空前。“欢迎归国的英雄,欢迎最可爱的人。”是他们在欢迎仪式上呼喊的口号。

  △当年“中朝友谊桥”上的凯旋门

  同年10月24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把《朝鲜人民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和中国人民的感谢信》,交给了中国人民代表团团长郭沫若,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

  《感谢信》原文:

  “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同朝鲜人民一道,克服种种困难,展开了英勇的斗争,给了敌人以毁灭性打击。由于中朝人民胜利而实现的朝鲜停战,是西方帝国主义者在历史上第一次在东方人民面前屈膝承认失败的划时代事件,也是东方的新时代到来的标志。”

  与感谢信一同转交的,还有228册签名簿。打开厚重的签名簿,金日成的亲笔签名出现在第一册签名簿的第一个签名位上。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处李琮:

  李琮:一共有6847439名朝鲜人民在这封信上签了名。这些签名全部是由朝鲜人民自发发起的。他们当中,很多人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但每一个人都唯恐落下了自己的名字,就算不会写,也要找人代替签名。代表他们的心意,也代表着朝鲜人民对志愿军战士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热爱。

  △朝鲜人民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的场面

  1958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八周年纪念日,也是最后一批志愿军撤离朝鲜的日子。作家魏巍在文章《依依惜别的深情》中,再现了志愿军回国时,和朝鲜军民依依惜别的情景。

  《依依惜别的深情》节选

  “这时的队伍,已经不分行列,不分军民,不分男女,错错落落,五光十色,互相搀着扶着,边说边哭,边哭边走。这是什么队伍呵!也许这不像队伍吧,可是这确是世界上最强有力的队伍,这是心连着心、肩并着肩的友谊的巨流!这支巨流,行进着,行进着,越过了一道道水,一道道山,他们行进在枫林烧红的山野,行进在社会主义的东方……”

  四天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扩大的联席会议通过《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八年来抗美援朝工作报告的决议》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卓越地完成了祖国人民所赋予的光荣使命,他们不愧为伟大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

△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搭乘专机踏上了回家之路

△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搭乘专机踏上了回家之路

  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先后有200多万志愿军将士入朝参战,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共毙伤俘敌70余万人,志愿军战斗伤亡36.6万人。这其中,有197653位志愿军战士在开满金达莱花的土地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中大部分人在牺牲时还不到30岁,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

  多年后,抗美援朝老兵回首这段刻骨铭心的往事:

  时任志愿军第60军108师宣传干事 石毅:我们志愿军到前线的时候,一点没有害怕,就感觉美国帝国主义是可以打败的。事实证明了,我们确实把他们打败了。

  时任志愿军工程兵文工团团员 艺兵:从此以后,没有一个国家再敢欺负我们,再敢侵略我们,再敢欺辱我们。

  时任志愿军司令部机要秘书 顾本善:现在越想,你要是没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会有今天吗?能有今天的和平吗?

  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最可爱的人”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鼓舞和感染着一代代热血青年为了“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而奋斗不止。

  卢啸林:我叫卢啸林,今年23岁。现在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一名解说员。回望71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心怀祖国与人民,为了和平与正义奔赴战场。志愿军战士们用生命谱写抗美援朝伟大精神,作为我们弥足珍贵的宝贵财富,指引我们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07:4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