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6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五月十三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引领优化社区治理
  >“在火热的军营里淬炼成钢”
  >“一国两制”从构想到现实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分别同刚果(布)总统萨苏、坦桑尼亚总统哈桑、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通电话。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易卜拉欣-莱希,祝贺他当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以有效举措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育、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统筹解决好,妥善处理生态和民生的关系,实现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相协调。——摘自习近平2021年6月7日至9日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以党建引领优化社区治理
  ----------
  小区治理,特别是老旧小区治理一直备受关注。如何建设管理好一个小区、为居民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环境?只有加强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才能找到可行之策。从2018年起,山西长治市开始制定并执行党员到本人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要求党员在所居住社区带头遵守居民公约,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促进邻里和谐,共建美好家园。由此,社区党组织既摸清了辖区内党员底数,又推动党员在社区公共服务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同时,长治在前期党员报到的基础上,又在社区统一设立了一级党委,在居民小区建立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党支部,从现有党员中择优选任支部书记。党员在社区有了“家”,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也进一步拉近。基层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需要不断开展以组织建设创新提升治理水平的尝试,带动破解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难题,并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更好调动大家积极性,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持续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力,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党旗一线】
  “在火热的军营里淬炼成钢”
  ----------
  入伍第二年,以列兵身份参加陆军“边海卫士—2019”比武竞赛,取得综合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被南部战区陆军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被旅表彰为“南疆卫士”十大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交出这份成绩单的人叫张志敏,今年21岁,是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16连某班班长。今年初,张志敏被党组织确定为预备党员。2018年刚到新兵连时,新兵班长询问大家来部队的打算,张志敏很认真地回答“成为一名党员”。“那时候,我发现尖子兵、优秀骨干都是党员,入党意味着荣誉,代表着大家的肯定。”张志敏说。由于体形偏瘦、上肢力量偏弱,器械课目一度成为张志敏训练中的“拦路虎”。“既然当了兵,就得当个好兵。”张志敏针对器械课目,加班加点训练。经过不懈努力,新兵结业考核时,张志敏引体向上获得满分,个人综合成绩也在全旅新兵中名列前茅。在磨练中不断进步的张志敏,对于共产党员的认识更加深刻:党员身份不是给予“尖子兵”的奖励,而是意味着服务、奉献乃至牺牲,不能仅满足于搞好个人训练,还必须搞好团结,帮助战友一起进步。2021年1月,张志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说:“我会时刻保持冲锋状态,和战友们一起加油,在火热的军营里淬炼成钢。”

  【图说中国】
  种蔬菜 鼓钱袋
  ----------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以专业化蔬菜企业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建成蔬菜基地134个,培育职业化菜农826户。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当地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助力脱贫户增收致富。下图为会昌县周田镇河墩村规模化蔬菜种植基地。

  【辉煌历程】
  “一国两制”从构想到现实(一)
  ----------
  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腐败、国力衰弱,中华民族陷入深重苦难。19世纪40年代初,区区一万多英国远征军的入侵,竟迫使有80万军队的清朝政府割地赔款、割让香港岛。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更是一次次被领土幅员和人口规模都远远不如自己的国家打败,九龙、“新界”也在那个时候被迫离开了祖国怀抱。中国共产党诞生后,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挥师南下,解放广州之后,基于战略考虑没有乘势解放香港。在新中国遭受西方国家封锁、禁运时,香港作为新中国发展海外关系和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发挥了重要作用。20世纪80年代初,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一国两制”事业的奠基人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并首先用于解决香港问题。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会见来访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阐明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指出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在这个前提下,中英两国磋商解决香港如何过渡得好以及15年后香港怎么办的问题。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拉开序幕;1984年12月19日,中英两国政府经过22轮外交谈判,正式签署《中英联合声明》。1990年4月4日,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基本法颁布后,中国政府着手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工作。过渡期内中方“以我为主”,破解英方诸多干扰,“一国两制”从构想到现实走过了不平凡的岁月。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