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扬州: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载体学真求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江苏省扬州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强化组织动员,创新思路举措,抓好任务落实,在专题学习的亮点、特色、机制和保障措施上聚焦“深学悟透”,督促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推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扬州坚持把红色基地打造、文艺作品创作、为民办实事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领着学比着学,学深悟透全覆盖

  不久前,扬州市委书记以“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忠诚本色全力锻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题,为全市政法系统干警上了一堂专题党课。扬州市委中心组在每天1小时“早自习”原原本本通读4本指定教材的基础上,市委常委分别领读经典篇目并交流学习体会,在学习交流中感悟思想伟力,提高政治判断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扬州在“学”字下细功夫,做精文章,建立领导干部领学、创新载体赛学、巡回指导促学“三学”联动机制,推动党史教育“学深悟透”全覆盖。同时该市还成立了13个市委巡回指导组,按月度细化巡回指导要点。

  24日,邗江区举行“我是党课主讲人”初赛。利用名牌阵地宣讲党史,是扬州创新载体比着学的创新之举。获得过中宣部表彰的“我是党课主讲人”自2015年开展以来,已成长为扬州学习宣讲名品牌。依托“名牌”载体,扬州万名党课主讲人上讲台、讲党史、谈体会,有效覆盖党员20多万人次。“比赛要求主讲人将党的历史沿革、理论知识、优良传统等融入内容,立足小切口反映大主题,讲好小故事阐述大道理。既要求主讲人对百年党史吃深吃透,还要能深入浅出讲出来。比着学有力推动了扬州党史学习教育全员参与、广泛覆盖、效果提升。”扬州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周步祥说。

  谈历史悟思想,红色记忆润古城

  夏日里的扬州皮市街人流如织,扬州评话代表性传承人杨明坤的“评话党课”在这里已经说了好几场。25日这天说的是中共扬州第一任县委书记曹起溍,绘声绘色的表演引来不少游客和居民驻足倾听。如何把党史教育深入到群众中去,扬州各地各部门频出创新“金点子”。

  活化红色资源生动学。在首批推出的15家红色教育基地基础上,扬州近日又梳理出许晓轩故居、郭村保卫战指挥部旧址、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22个红色地名。这些地名就像一部活生生的党史教科书,是扬州“跟着地名学党史”的重要内容。围绕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扬州今年以来已策划编创红色题材作品50余部。重点打造的大型扬剧《阿莲渡江》5月31日将正式与观众见面。同时组建“党史+文艺”宣讲小分队,开展红色文艺作品“六进”活动,让社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红色曲艺”熏陶。

  “五一”期间,广陵区串联打造的“前进汶河1号线”“红耀古运河研学二号线”等4条“红色研学线”吸引了不少游客,在“行走的课堂”中讲好党史故事,古运河边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新课堂是扬州创新载体鲜活学的生动体现。江都区持续推出“渡江战役”辉映大桥、新四军巧夺宜陵、“东进序曲”嘹亮郭村等系列短视频;邗江区将142家农家书屋变身党史学习“实境课堂”;面向青少年群体,扬州开展“红色剪纸学党史” “寻邮票上100位党员,讲红色故事给你听”等主题活动。党的百年故事如春雨润物,飘洒在扬州城乡每个角落。

  找难事办实事,铁脚板跑出真民愿

  “政府太暖心了,免费给我们做肠癌筛查!”近日,邗江区方巷镇陈花村数百名村民在镇中心卫生院参加肠癌筛查。邗江区在党史教育中主动找难事、办实事,联合区内企业在全市率先开展结直肠重大疾病筛查项目,为12万人免费提供早期肠癌筛查。从3月底开始,扬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带队到各县(市、区)、功能区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调研了解新发展理念的新事、乡村振兴的农事、民生领域的烦事,以及困境群体的难事。全市梳理出民生实事项目154项,并先后向社会公布两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为推动项目落地落实,扬州市建立落实了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成员领办等五项制度,11位市委常委对所领办的项目开展会办调研,形成了领导干部领办、责任部门主办、广大党员齐办的工作格局。

  为民办事靠实学,扬州目前已推出“四大行动”: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慰英魂”烈士遗属关爱行动;聚焦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开展“为政策找人、为人找政策”帮扶行动;积极应对旅游旺季启动开展“争当主人翁、服务旅行者”城市服务行动,变“景区服务”为“城市服务”;聚焦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在基层党组织中部署开展“四为”助老行动。

  5月20日,住在扬州小秦淮河边北城根8号的孔祥芳奶奶家来了一群客人,专门为孔奶奶家门口的空间做规划设计。设计师认真记录原住民的需求,实地测量、调研,最后形成方案,筹备开工。“萤火点亮古城”行动把扬州古城改造和老百姓生活品质提高相结合,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夏心旻表示,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新的长征路上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团结带领460万扬州人民,深入推进产业科创名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名城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8:04 来源:江苏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