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青海省西宁市:映日荷花别样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青海省西宁市各级党组织在党员教育中突出党课内容、扩宽师资主体、丰富授课形式、强化教育效果,把上党课、讲党课、学党课做在经常、融入日常,让堂堂党课“走声”更“走心”。

  内容突出针对性 让党课更有“精度”

  大通县东至沟村党员学习室里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聆听县委党校讲师李燕为他们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活动中,李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题,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指出了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实践性。

  给村民讲解黄瓜种植技术的人叫苗增建,村名都亲切的称他为蔬菜专家,苗增建是西宁市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研究员,也是西宁“专家服务队”的队员,他每月都会到湟中区田家寨镇坪台村的田间地头给村民讲授蔬菜种植技术,宣讲三农政策。

  将讲堂带到农村社区、田间地头,找准为民办实事“请进来”和“走出去”的结合点,杜绝了教育的生搬硬套和走马观花,让党员教育针对性更强。

  城东区以“领导干部带头讲、系统领域联动讲、党组织书记常态讲、宣讲团巡回讲”为抓手,充分发挥各领域“党课讲师团”作用,调动“东城之音”宣讲团、“五老”宣讲团、“草根”宣讲团等基层宣讲队伍力量,按照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要求,重点从巾帼英雄、革命英烈、身边榜样等七个方面进行宣讲,用“小故事”来洞悉“大道理”,引起了党员思想共鸣,提升了党课对党员的感染力、吸引力。

  在深化“党课开进啦”活动中,西宁市贴近党员群众、深入基层一线,掌握一手资料、了解真实现状的基础上,坚持学以致用、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特点选拔120名党课讲师、61名党员专家组建“党课讲师团”“专家服务队”深入机关企业、乡镇农村、街道社区、学校等地“一对一”“点对点”讲授党课、送技术服务,切实提升党员教育的针对性。

  师资突出多样性 让党课更有“广度”

  城中区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点任务,纳入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相结合,推动党课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南山西社区党委陆续在辖区内成立了13个红色业委会轮流开讲“红色微党课”,依托“红色业委会”更好的发挥双重身份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理念。

  在城西区杨家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支部党员袁素美向前来学习参观的党员群众介绍杨家寨村党支部坚持开展固定党日的实践经验。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丁军德介绍,每月16日,都会利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让党员轮流到这里分享我们村的发展壮大历程,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村民,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城中区组织人员赶赴全国8省20多个市(州),采访拍摄在青和在青工作过的56多位参加过辽沈战役、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参与西宁解放和青藏公路建设的不同年代老战士,策划推出了党课《致敬老兵》红色记录片。

  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西宁市为进一步扩大讲党课的覆盖面,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优秀党校教师、老党员以及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身边的榜样等讲党课、上党课,邀请一批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老红军老战士、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现身说法”,鼓励普通党员轮流讲党课,深化“万场党课万人讲、人人争当主讲人”活动,丰富了党课内容,营造了“人人是教员、事事是教材、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良好格局。

  形式突出灵活性 让党课更有“温度”

  城西区文亭巷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到西路军革命烈士纪念馆,用实践教学的方式,零距离感受革命先辈们铁心向党的忠诚品质。纪念馆内解说员一一讲解着那些凝结着厚重历史的老照片和革命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让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在每名党员心中越来越清晰。

  依托“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湟源县利用“小高陵精神”展览馆、小高陵党性教育培训体验基地,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种植体验田有机结合,让党性锤炼植入党员“神经末梢”和“心灵深处”。

  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党工委举办了一场红色音乐党课跳出“我讲你听”的单一模式,通过“党史故事音乐”的形式,用丰富的音视频和图片资料,以一场音乐党课“圈粉”了很多党员。

  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西宁市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突破口,充分发挥西路军纪念馆、西宁智慧党建体验中心、小高陵党性教育培训体验基地、中庄村党史馆等教育阵地作用,通过专题展览、讲座宣讲、主题活动等方式,变“阵地式讲解”为“体验式互动式宣讲”,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使广大党员在学习红色文化中正本清源、在感悟红色精神中坚定信仰、在弘扬红色传统中厚实底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效果突出实用性 让党课更有“力度”

  紧贴基层实际深入挖掘党课资源,统筹优化教育内容,创新形式载体,西宁市录制了31堂优质视频党课、向各县区和单位征集精品党课40余部,在“西宁党建”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官方账号,开设“党课月月讲”专栏,每月最后一周进行集中推送展示,供各级党组织学习培训使用,让教育更加走心。

  西宁供水集团针对供水企业党员流动性大,分布范围广等特点,自主尝试打造“流动党课”,把“流动党课”送到一线工地,让党课讲在工地,形象树在一线,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将学习教室搬到生产一线,利用工歇时间把分散在工地的施工队聚集在一起参加党课,这样的党课既接地气,有及时给思想补了“水”。

  近年以来,湟中区苏尔吉村在做大做强露地蔬菜产业的同时,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了村史馆、土榨油坊等特色建筑,打造党建红色长廊,形成了一条有特色、有意义的观摩学习线路。

  将“党课课堂”搬到党员责任田、搬到移风易俗文化长廊、搬到“乡愁”主题农耕文化展示馆、搬到“励志爱心超市”,可以随时听、随时学、随时悟,党课内容也越来越灵活,从单一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变成了观摩学习发展乡村旅游经验、讨论交流蔬菜产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好经验做法。

  在“党课开进啦”活动中,西宁市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差异化授课模式,根据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情况,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党课内容符合基层实际,贴近党员需求,党课既对口味、更有“鲜味”、又出效果”,突出党课实用性,让“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成为转化为广大党员思想的“补给站”、工作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1:31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