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青海省海北州“四讲”模式助推“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青海省海北州牢牢把握中央和青海省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部署,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推动全州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要抓手,精心谋划、强力推进,通过规范讲、广泛讲、比着讲、精准讲“四讲”模式,助推“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规范讲”,从严把握讲党课的质量

  坚持党课的政治性、针对性、实践性和生动性,结合主讲人专长、理论热点、受众特点,重点审核党课和主讲人,特别是对党课内容是否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围绕革命传统、是否围绕“身边榜样”等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党课政治方向正确、主题鲜明突出、贴近基层实际、形式生动鲜活。同时,各主讲人充分运用“两弹一星”精神、西路红军革命精神等红色资源和尕布龙、廉福章、宽卓太等身边榜样讲党课,打造了一批结合各自实际并具有海北特色的精品党课。

  “广泛讲”,不断延伸讲党课的触角

  始终把加强党课主讲人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结合实际建立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校教师、省州县“高原先锋师资库”入库人员、老党员以及“身边榜样”八支党员教育培训专兼职党课主讲人队伍,并动态吸收“党课开讲啦”优秀党课主讲人纳入“高原先锋师资库”,面向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授课。截至目前,全州共讲党课1500余场,受众人数3万余人次,覆盖党组织700多个。

  “比着讲”,丰富拓宽讲党课的载体

  围绕“党员群众在哪里、党课宣讲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创新采取多种形式讲党课,让党课教育变生动、接地气。各级党组织依托“党课月月讲”平台,深化“千场党课千人讲、人人争当主讲人”活动和党课评比活动,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做活做实党课教育。坚持从严把关,好中选优,重点遴选优质党课,作为优质党课资源共享共用,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常态化服务,并开设海北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微党课进行立体展播,营造了比党课、讲党课、用党课的浓厚氛围。同时,择优向省委组织部推荐了门源县“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初心使命”主题情景党课等8篇优秀党课。 

  “精准讲”,着力提升讲党课的实效

  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把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与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党员的自身岗位,专业特点,分领域、分层次开展“靶向授课”。对农牧区、社区党员重点采取现场式、情景式讲党课;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重点采取讲座式、体验式讲党课;对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党员重点采取互动式、展演式讲党课;对流动党员重点采取网课式、访谈式讲党课;对老党员重点采取送学、助学等方式讲党课。通过形式鲜活、好学易懂的党课,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针对性、有效性,推动了党课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1:44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