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书记与航天员天地通话 这些细节不能错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3名航天员进行天地通话。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三次与我国航天员进行天地通话。

  作为进驻天和核心舱的首批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将在太空驻留3个月。长期飞行会增加航天员健康风险,总书记和全国人民一样,非常关心航天员的身体状况。

  天地通话时,总书记亲切地询问3名航天员现在身体怎么样、生活怎么样?工作顺利吗?

  已是第三次执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向总书记报告:“在天和核心舱工作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聂海胜此前在天宫一号执行任务时,曾和总书记进行天地通话。当时,天宫一号采用资源舱、实验舱两舱构型,供航天员工作生活的实验舱容积约40立方米,有效活动空间15立方米。如今的天和核心舱提供了110立方米的起居空间,“三室一卫”的配置大大提高了航天员太空旅程的生活质量。

  通过此次天地通话的实时画面,可以看到天和核心舱更加宽敞明亮,3名航天员并排站立。他们身后,鲜艳的党旗和国旗格外抢眼。

  天和核心舱内的多处布置也体现了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匠心。比如,他们将天宫一号的土黄色内饰改为米白色,使空间看上去更加宽敞明亮;遍及舱内各处的蓝色抓手、带子是手脚限位器,帮助航天员克服失重,在太空也能够“脚踏实地”。

  得益于这些精巧科学的设计,首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汤洪波向总书记报告:“已经适应了失重环境,饮食起居和工作都状态良好,还能与家人视频通话,我们的太空家园很温馨、很舒适。”

  在天地通话中,获悉3名航天员的太空生活、工作状态良好,总书记感到欣慰。他高度评价道:“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

  我国自1992年提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以来,已顺利完成发射载人飞船、航天员出舱活动等“两步走”任务。现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三步——空间站建造已全面展开。

  根据规划,空间站建造分为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空间站建造两个阶段。在2020年和今年,第一个阶段规划了6次飞行任务,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第4次,今年9月和10月还将分别实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飞行任务。第二阶段,也将安排6次飞行任务,将于2022年底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

  总书记口中的“重要里程碑”字字千钧。对于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来说,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任务更加繁重、挑战更加艰巨。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呕心沥血,不仅推动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更为人类航天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承载着中华民族飞天梦的中国太空探索又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3:25 来源:央视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