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青海省海西州:“三式课堂”让党课“声”入人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青海省海西州通过开设“云端课堂”“流动课堂”“阵地课堂”,在“广度、温度、深度”三个维度上拓展延申,持续为党员上好理论实践课、革命传统课、红色历史课、党性教育课,让党课“声”入人心、润及心肺,助力党员“茁壮成长”。

  “云端课堂”让党课有“广度”

  海西州全面强化互联网思维,紧盯前沿技术,紧跟发展形势,不断加强对“互联网+党教”工作的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党员电化教育职能和功能作用,用优“线上”平台,采取集中录制一批、择优比选一批、深挖编写一批的方式,利用“海西党建公众号”“海西党建抖音号”“海西党建直播云”等平台,先后推出《云上党史》《党课开讲啦》《身边的榜样》《百年瞬间》等音视频党课200余部,让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一场场生动的讲述走上“云端”,使34046名党员“零距离”感受党课魅力、接受“精神洗礼”。同时,全州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微信、“直播云”等平台资源传播“党课好声音”。格尔木市利用“主题党日+现场采访+媒体直播”等手段,让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都能参与进来,近1个小时的直播课程1000余名观众收看。茫崖市推动新媒体融合发展,借助市融媒体中心探索建设视频学习、语音交流等“网络课堂”,推出的《“生命禁区”的赞歌》视频党课大家纷纷点赞、留言。州电视台党支部“我们的节日”迎端午送温暖主题党日、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党支部“青春献百年、筑梦新征程”主题党日“直播云”和州消防支队党支部《品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微视频党课等深受欢迎。

  “流动课堂”让党课有“温度”

  海西州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牵引,与党史学习教育相互融合,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讲党课、学党史、办实事上整体联动、融合推动,通过设立“流动课堂”,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牧区草原”“家庭桌边”,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不断提升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暖心力”。格尔木市大格勒乡查那村党员先锋队广泛发动乡村振兴领军人、“一肩挑”人员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以及在决战脱贫攻坚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组成技术宣讲团,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农牧产业技术、党的红色历史等主题宣讲,并通过宣讲开展助残帮困、环境卫生整治、农药瓶回收等,使群众的幸福感持续提升。德令哈市河西街道建设路社区党支部设立“家庭课堂”,组织党员干部向老干部、退伍老兵、老支书等取经,请老党员在家里为广大党员讲党课,用身边人教育党员,用身边事鼓舞党员。乌兰县柯柯镇党委邀请农技专家到村为农村党员传授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将党课开到农家小院,送到田间地头,并成功解决80余户约4.3万头(只)牲畜饮水难问题,用身体力行换取群众认可。天峻县采取“理论+文艺”“理论+案例”“理论+网络”“理论+实践”的形式,把党课讲堂设在牧区、帐篷,用最通俗的语言、最接地气的方式,向牧民们宣传党的利民惠民政策,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牧民的心坎里,不仅给群众带来欢乐,更赢得了广泛的好评和良好的宣传效果。

  “阵地课堂”让党课有“深度”

  两路精神、石油精神、农垦精神……一个人,一块阵地,一份“顽强坚守”的故事,让一名名党员眼泪顺势而下,使初心如磐、笃行不辍的力量更加“迸发”。海西州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用活“红色教材”,用足思想激励,用好教育功能,依托“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和“党员先锋事迹陈列馆”等“三基地七场馆”主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利用“将军楼”“漠河驼场”“昆仑铁骑”“农垦文化博物馆”等21个红色教育阵地,把各色阵地党课“串成链、集成群、连成片”,串联起全州讲党课、学党史的“红色线路”,形成了一批可观可感、有形有貌的“实景式党课”,为广大党员带来一堂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实现党课讲在“最后一公里”,有效激发党员荣誉感、责任感,勇于承诺、践诺,主动发挥出党员示范引领的先锋作用。各级党组织把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和镇村(社区)党员活动室作为党课开讲的“主阵地”,围绕政治理论、党史教育等内容设置专题党课。格尔木市深度挖掘“两路精神”,利用“将军楼”现场教育基地为背景,策划推出《筑路忠魂》情景式党课,吸引广大党员、群众驻足观看,半个多小时的演绎使观众热泪盈眶,使党员通过情景党课得到思想与灵魂的洗礼,党性进一步增强,信念进一步坚定。天峻县将“帐篷党校”打造成“学习教育+探讨休闲”为一体的党课互动阵地,利用黑牦牛帐篷冬暖夏凉的特性,组织有意向创业的有志青年开展党性教育和创业座谈研讨,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推动新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6:42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