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时评: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凝聚最大公约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5日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白皮书的发表,有助于国际社会和中国人民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强大的生命力以及这一制度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所贡献的中国智慧。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利益代表的广泛性,体现了奋斗目标的一致性,促进了决策施策的科学性,保障了国家治理的有效性,70多年来的实践雄辩地证明,这一制度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世界政党制度具有多样性,没有也不可能有普遍适用于各国的政党制度。日渐成熟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将继续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尊重世界其他国家选择的符合本国国情的政党制度,本着彼此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交流互鉴,促进世界民主政治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更应该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不断丰富理论内涵、健全制度体系、激发制度效能,使这一政党制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延伸阅读: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8:45 来源:新华社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