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6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五月十六

  >《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

  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发表

  >永远保持“一股子热劲儿”

  >“共产党员就得做好服务”

  >一面青砖墙,浓浓鱼水情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通电话。

  >国务院新闻办24日发表《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

  在参观西柏坡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的过程中,我的心情一直难以平静。看着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封封电报、一个个故事,我的思想又受到一次深刻教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摘自习近平2013年7月11日、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永远保持“一股子热劲儿”

  ----------

  最近,重读人民日报刊载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多篇文章,不禁再次为焦裕禄的事迹与精神所感动。有人说:“和老焦在一起工作,总觉得他身上有一股子热劲儿,不断激励着你前进。”“一股子热劲儿”映照着忠诚为民的初心,凝聚着勇毅前行的力量。以焦裕禄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忘我奉献、接续奋斗,矢志为人民谋幸福,书写了不凡的篇章。今天,时代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曾经激扬人心的那“一股子热劲儿”,我们仍需继续保持下去。保持“一股子热劲儿”,就是保持昂扬状态、厚植为民情怀。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以“一股子热劲儿”,坚持和人民“一起走”、遇到困难一起扛,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位基层干部感慨:“你干什么,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干部精神状态如何,工作实绩怎样,是否全心全意为民谋福祉,群众心里有本明白账。“百姓谁不爱好官?”看到梧桐树,就想起焦裕禄;看到木麻黄,就想起谷文昌;走进云南施甸大亮山,杨善洲植下的树木留下片片绿荫;来到重庆巫山下庄村,毛相林带领乡亲从绝壁“天路”走上致富路。以“百姓口碑”为标尺,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蓄积奋发有为、造福于民的热劲儿,这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自觉。

  【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就得做好服务”(二)

  ----------

  仙岭村村民种的枇杷越产越多,但却遇到了新问题:客商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低,怎么回事?2017年,苏天恭看着村道两边堆积、马上变质的成箱枇杷,陷入了深深的困惑:“往年都不会滞销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老苏,外省也有了咱们这样的枇杷,人家都在网上卖呢!”“80后”村民沈金镇,举着手机和刚刚收到的枇杷,跑着进了苏天恭的家门。精美的外包装、统一的品牌、精挑细选的枇杷果,一箱农产品,愣是华丽转身成了一份“工艺品”,一看售价,比村里出货价还高不少。村里“90后”电商达人苏振耀认为,“触网”才是关键,“老乡们不仅要学会批量制作,更要会网上销售。”苏天恭看到苏振耀的电商平台越搞越红火便提议,“村里缺个团支部书记,年轻人,你敢不敢来试试?”在家里琢磨拼单销售的苏振耀被老苏的大嗓门吓了一跳,但很快缓过神来:“这有啥不敢的?但说好了啊,您经验丰富,得带着我干!”不到一年,仙岭村已有五十多户村民成功“触网”,转型枇杷膏制作,共增加了近2000万元的收入,这个数字让苏天恭惊叹:“年轻人靠谱能干,我得让贤喽!”2019年初,苏振耀当选为仙岭村新一届的村委会主任。一老一少齐心干,仙岭村的枇杷越卖越好。到2020年,仙岭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两万多元,连续5年稳定增长百分之十以上。群众富了,环境美了,苏天恭却更忙了。依然扛着村支书担子的他经常早出晚归,饭也顾不上吃。老伴有时候忍不住埋怨:“辛苦了一辈子,你图啥?”“不图啥,共产党员就得做好服务。”老苏这样说。

  【红色文物】

  一面青砖墙,浓浓鱼水情

  ----------

  在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有一面青砖墙,墙上刻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现为国家一级文物。(下图)由于年代久远,墙上的很多字迹已经模糊不清,而它背后的故事,至今仍在流传。当年,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为了确保墙面不被发现,方湾村农民方明周与其他村民以茅草糊墙面、在墙外堆柴草,厚厚的草糊壳形成了天然保护层。随后十几年间,方湾村百余名群众为革命流血牺牲,所有人都守护着这个秘密。上世纪60年代,方家后人修葺老屋,砖墙方才重见天日,后转入博物馆保存。泥巴护墙,彰显出人民对共产党的信任与拥护。青砖墙上的“土地法”,让群众分得土地;鄂豫皖苏区政府开办中小学、夜校、识字班,教农民识字读书,让群众增知识、长见闻;《红军纪律歌》、《土地革命成功了》等歌曲朗朗上口,纪律严明的革命队伍斗志昂扬,让群众看到了红军的风貌……正因如此,老百姓不仅相信红军这支队伍,也毫无保留地支持这支队伍。一面青砖墙,见证了时代的风云变幻,记录了红军对百姓的庄重承诺,也承载了大别山儿女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前行动力,激扬奋进的精气神,我们必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6月2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18日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改革先锋、浙江省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叩问初心——早期党组织故事》(第3集)——“播火”齐鲁炼初心。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8: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