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数风流人物|铭记⑩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同学》工作室推出《数风流人物 | 铭记》系列互动海报,让我们共同学习和传承英模精神。>>进入《数风流人物》专题学习英模事迹

 
 
 
 

2020年伊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   )不畏病魔检测样本,不舍昼夜研发疫苗,立起了“科研拳头”标杆,打出了“科研铁军”品牌,充分发挥了科技战疫突击队作用。

  • A 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
  • B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 1
 

2003年抗击非典中,(   )不顾生命危险救治危重患者,奔赴一线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一句“把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这”,令人感动;一句“非典并不可怕,可防可治”,让当时处于恐慌的人们安下心来。2020年,他再次临危受命,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担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

  • A 钟南山 1
  • B 张伯礼
 

(   )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建校13年来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教育之光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照亮了无数人的心。

  • A 支月英
  • B 张桂梅 1
 

(   )是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他担任村干部的40多年里,把大山深处的贫穷村带上了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 A 毛相林 1
  • B 李连成
 

1999年,曾有犯罪分子想利用开山岛独特的地理位置,将其变为犯罪的“避风港”,多次威逼利诱(   )交出开山岛管理权。面对危险,他丝毫没有退缩。每当回忆起险情,他憨笑着说:“其实他们威胁我,我一点儿都不害怕,他们做的事是违法的,肯定会被抓。”

  • A 王继才 1
  • B 魏德友
 

(   )姐妹俩都是中共党员,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牧民。上世纪60年代以来,姐妹俩在父亲的带领下,始终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坚定信念,几十年如一日放牧守边。

  • A 龙梅、玉荣
  • B 卓嘎、央宗 1
 

2014年7月,上海率先在全国拉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大幕。当时担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的(   ),成为上海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方案的主要起草者之一。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中,为了既保证法官依法独立公正审判,又同时防止法官滥用自由裁量权,“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他带领司改办团队进行权力运行可视化设计,并调研全市法官分布情况、人力资源实际投入,首创“案件权重系数”,科学分析全市法官办案质效。

  • A 邹碧华 1
  • B 张飚
 

(   )从警校毕业后,放弃留校任教、生活工作在城市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新疆皮山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所长,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所长,皮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等职。“对敌人打得要狠,对人民群众爱得要真。”这是他常说的话。

  • A 艾热提·马木提 1
  • B 尖措
 

2012年6月,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   )完成7000米级下潜,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创造了国际上同类作业型载人深潜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标志着我国载人深潜技术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 A “蛟龙”号 1
  • B “奋斗者”号
 

2018年8月20日,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大连,受其影响,停靠在中国船舶集团(原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危急紧要关头,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   )等17名同志英勇无惧、挺身而出,顶着台风和巨浪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

  • A 黄群 1
  • B 余元君
 

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地将(   )载人飞船送入预定轨道;3名航天员先后进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属于自己的空间站。

  • A 神舟十二号 1
  • B 神舟十三号
 

点击进入《数风流人物 | 铭记》系列互动海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20: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