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71集:千尺井下的掘进先锋

微信扫一扫 ×
a1519847517c4f61a342206fcbedbf64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配音演员阿杰。我要讲述的文物是陈列在山东省淄博煤矿博物馆里的一支“五六式”半自动步枪,这支步枪长1.025米,弹夹容量十发,枪托上印着一个非常醒目的“赠”字。这是1959年10月,被评为全国劳模的采煤队队长石绍祥出席全国群英会时,刘少奇同志亲自颁发给他的奖品。一位普通的煤炭工人是如何获此殊荣的?让我们沿着历史的卷轴,回眸那个百废待兴、热火朝天的年代。

  △石绍祥获赠的半自动步枪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能源极度短缺。山东淄博作为全国最早的矿区之一,已经有近百年的开采史,自然承担着为国家建设提供煤炭的任务。然而,在缺乏机械设备的情况下,煤矿工人只能够手工作业,很多时候需要趴着、躺着开采。

  今年已经86岁的煤矿工人石绍祥老人回忆说:煤层最低的地方只有半公尺高,这么矮怎么开采?人躺在里面,旁边有个筐,用刮板刮,然后拾到筐里。

  △石绍祥接受记者采访

   “8小时用人力拉筐拉24车煤”,上世纪50年代,在简陋的生产条件下,石绍祥就是靠着坚韧不拔的意志,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其实算起来,当年只有二十岁出头的他,已经算是“老”矿工了。

  1935年,石绍祥出生在五代都是矿工的家庭,他9岁就开始当童工,跟着父亲下井拉煤,受尽了日本侵略者的剥削和压迫。

  石绍祥:当时一次下井就是工作24小时,就这样,鬼子一天才给两个窝窝头。经常出事故,不是透水就是冒顶,也不管工人的死活,就算搭上命,才给十几斤粮食。

  新中国成立后,煤矿工人的社会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矿上统一为他们发放了工作服、建立食堂、成立夜校,工作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让矿工们焕发出了高昂的斗志。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 翟小兵:建国之后,我们煤矿工人真正当家做了主人,面临国家百废待兴,所以说他们焕发出来这种为国家建设多流汗、多出炭、多创业的激情。

  △石绍祥(左一)和队友在井下作业

  1958年,淄博矿务局夏庄煤矿“石绍祥采煤队”组建。为了多出煤、出好煤,满足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急需,石绍祥和一百多位采煤队队员们奋战在千尺井下,年均超产原煤5000多吨。

  1959年10月26日,全国群英会在北京开幕,被评为全国劳模的石绍祥,在人民大会堂接过了由刘少奇亲自颁发的一支“五六式”半自动步枪,能够荣获这样一支新中国自己生产的新式步枪,可是莫大的荣誉。翟小兵说,这是对石绍祥采煤队贡献的高度肯定。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 翟小兵:这支枪当时是刚刚研发成功,还没有列装到部队。国家把这支枪拿出来奖励英模们,这是对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这些先进集体,给他们一个国家级的这种认可。

  六个月后,石绍祥又参加了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朱德、宋庆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激励着石绍祥和他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轰动全国的高产成绩。

  让石绍祥至今难忘的,是1963年3月的那天,1005工作面,出现了13道断层,70米长的工作面中有59米,高度由0.9米变矮到0.5米。按常规,遇到这种状况就应该放弃了,但为了少丢煤炭资源,全队职工下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生产班的工人把耳朵用棉球塞起来,防止灌水、掉进炭渣子;他们侧卧着身子,一镐镐地、艰难地把煤采下来,在煤层更矮的地方工具施展不开,只能用手。就这样,工人们咬牙坚持着,最终在8个小时内,完成了14个小时的工作量,保证了正规循环作业。

  石绍祥:一个月创下了一万多吨,煤炭部发了个锦旗:“喷气式飞机”。

  △石绍祥采煤队领导班子合影(左二为石绍祥)

  就这样,石绍祥采煤队战淋水、过断层、穿硬岩,被人们称赞为:“压不弯的铁柱,磨不钝的钢钻。”采煤队连续6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累计产原煤一百多万吨。而淄博矿务局煤炭产量也曾一度占到了山东省总产量的一半以上,成为华东地区著名的煤炭基地。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 翟小兵:全靠一种热情和激情在支撑他们。淄博矿区有个“三特”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有这么一个红色基因。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一直引领着后来一代又一代的煤矿人,在开拓创新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冲锋在前。

  随着淄博矿区煤炭资源日渐减少,出于发展转型的需要,夏庄煤矿于1992年正式停产,石绍祥采煤队就此完成了历史使命。而作为矿区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辉煌见证者的石绍祥,把这支具有特殊意义的“五六式”半自动步枪上交后,自己也光荣退休。不过,退休后的他依然闲不住,与工友组建老龄实业公司,为下岗职工提供就业帮助,却从没拿过一分钱报酬,人们都叫他“义务经理”。

  石绍祥:我有退休金全家生活就够了,干嘛还拿报酬呢?做梦也没想到,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不缺吃、不缺穿。我的梦想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人们都过上更加幸福更加美满的生活!

  △石绍祥手持步枪合影留念

  讲解员韩晓燕:我是淄博煤矿博物馆讲解员韩晓燕,出生于1990年。文物背后记载着老一代煤矿工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见证着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每当讲起这段历史,总会被他们的拼搏奋斗精神感染,总会被他们无私奉献的情怀感动,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讲好这段历史,讲好每一个文物背后的故事,是我的职责、使命,更是向榜样的崇高致敬。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08:35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