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504厂为新中国生产第一批核燃料

微信扫一扫 ×
c148855a97ab4e438c09f15b3e57dbd7

△我国第一座浓缩铀生产工厂—504厂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国际上严峻的军事威胁和大国的核讹诈,党中央毅然作出发展导弹、核弹、人造地球卫星,突破国防尖端技术的战略决策。1958年5月31日,邓小平批准了第二机械工业部上报的“五厂三矿”选点方案,决定在甘肃兰州建设我国首座浓缩铀生产工厂,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提供重要核燃料——浓缩铀。从此,这座代号为504的工厂开始了它不同寻常的神秘历程。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三强

  电视剧《国家命运》

  钱三强:没有退路了。能不能按时爆响第一颗原子弹,首先就是看你们能不能按时拿出合格的浓缩铀,时间是1964年1月底之前,距离今天也就半年多的时间了。王厂长,你记着,这个时间绝不能变,你可是立过军令状的。

  王介福:我有把握!因为王先生说,她有信心!

△王承书(左三)等参与第一颗原子弹研制人员合影

  当时,铀浓缩研究在国内属于空白,在国际上也是一项高度敏感的技术。504厂刚刚建成不久,由于苏联专家全部撤离,正在建设中的中国核工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紧急关头,时任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的钱三强反复斟酌,前去请刚刚从美国回到祖国的女科学家王承书出山,而一旦接受这个属于国家最高机密的任务,就意味着从此必须隐姓埋名,放弃此前所有成就。面对钱三强的请求,王承书只是简单回答了一句“我愿意”。

  中核集团核理化院研究员 诸葛福:她就讲,我回国来以后,我就是要为国家(作贡献),我不能等人家把中国建设好了再来,所以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干什么。

△学生时期的王承书

  王承书从此告别丈夫和孩子,成为504厂唯一一位女性科学家。在这里,还有无数科研人员和技术工人悄悄从全国各地聚集到一起,为了实现我国自主生产浓缩铀的梦想日夜奋战。1964年1月14日,504厂终于成功取得第一批高浓铀合格产品,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提供了最根本的燃料保证。

△王承书和丈夫张文裕

  中核集团核理化院高级工程师 张连合:大家心情非常紧张,一会看到报告来了,突然看到王承书眉头慢慢舒展开,有了笑容,大家知道,已经成功了。

△邓稼先、王承书、杨振宁、张文裕四人合影

  电视剧《国家命运》

  王介福:钱副部长,六千台设备通电试运行一次成功!

  钱三强:好!承书,谢谢你啊!

  王承书:钱副部长,我只是一个人,这都是大家的功劳。

  钱三强:对,大家的功劳,大家的功劳!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此后,504厂又为新中国第一颗氢弹、第一艘核潜艇、第一座核电站提供了合格的核燃料,被称为“中国浓缩铀工业的摇篮”。它见证了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一代代中华儿女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伟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4:23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