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你认识“七一勋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中共中央批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将于6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七一勋章”有哪些元素组成?有何寓意?如何制作而成?一起来了解!

“七一勋章”

  党内最高荣誉

  “七一勋章”由党中央设立,是党内最高荣誉,以朴素、庄重为主要设计理念,以红色、金色、白色为主色调,使用冷压成型、花丝镶嵌、彩丝织锦等工艺制作。

  由党徽、五角星、旗帜等元素组成

  “七一勋章”通径65毫米,章体采用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与光芒、向日葵、大山大河、如意祥云等元素。党徽体现党的领导和核心地位,五角星象征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与薪火相传,丰碑与光芒寓意党的辉煌历程与丰功伟绩,向日葵象征全党全国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大山大河体现党员的理想和追求,如意祥云寓意祖国繁荣昌盛、和谐发展,旗帜寓意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革命理想而永远奋斗。

  使用织物绶带

  有别于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的金属章链,“七一勋章”使用织物绶带,采用向日葵、光芒、星光等元素。寓意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勋章获得者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制作历经十多道工序

  设计制作人员介绍,勋章从设计制作到样品出来耗时近一年;制作历经十多道工序,点睛之笔在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工艺,拔出的花丝只有三根头发丝那么细。

  点击观看视频:揭秘“七一勋章”是如何铸成的

(综编自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7日 11: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