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 聚焦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点击观看视频

  6月27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等向媒体记者介绍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党史研究、文献编辑、著作编译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曲青山说。

  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曲青山将近年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所做的工作总结为三方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一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编辑、研究、翻译、宣传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新成绩;二是聚焦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主责主业,在协同推进文献编辑、著作编译和党史宣传教育等工作中取得了新进展;三是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中取得了新成就。

  随后,曲青山等还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主要贡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参与的具体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归纳总结,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负责人、中央宣传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 邢慧娜: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走过波澜壮阔历史征程,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今天庆祝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先生、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女士、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先生、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刘荣刚先生。下面,首先请曲青山先生介绍情况。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曲青山: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的喜庆时刻,很高兴我们通过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与大家见面交流,向朋友们介绍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特别是介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建院以来我们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大家多年来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党史和文献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他的这些重要论述,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所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深刻阐明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今年2月,也就是在2月20日,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根本指针。

  2018年3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全局,作出组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重大决策,也就是说,我们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是在2018年3月党中央做出决策,新成立的一个部门。党中央明确提出,要统筹党史研究、文献编辑和著作翻译等资源力量,构建党的理论研究综合体系,打造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高端平台。这一重大决策,是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一次深层次、革命性的整体重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党史研究、文献编辑、著作编译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建院以来我们大致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下面我做一个简要的概括和提炼。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编辑、研究、翻译、宣传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编辑出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院的首要任务。联合编辑出版了大家都很熟悉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现在出版了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联合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还同时搞了一个摘编,是为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用书。我们编辑出版了习近平《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等66本总书记的著作。我们不断地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伟大’重要论述研究”等重大课题。配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出版发行,我们在中央主要报刊、主要媒体推出系列的理论研究文章,这些理论文章这几年发了很多,我们又把它结辑出版,出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论丛》第一辑至第五辑。

  近年来,我们多措并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对外宣介。根据党中央的统一安排,我们率团到非洲的多哥、科特迪瓦、赞比亚等国,圆满完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对外传播等任务。主要到这几个国家,一个是说英语的国家和说法语的国家,我们举办了习近平《论坚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英语版、法语版的首发式和发行座谈会。我们还翻译了《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等多语种的翻译和对外宣介,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尤其是到西非的多哥和科特迪瓦,是我带团去的,受到了所在国家热烈的欢迎。我们探索建立国际传播的工作机制。这是我们做的一个方面的工作。

  二是聚焦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主责主业,协同推进文献编辑、著作编译和党史宣传教育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我们有序推进党史基本著作编写,推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一套书是迄今出版跨度时间最长、最完整、最系统、最权威的一部党史基本著作。推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推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一百年大事记大约有10万字,今天晚上的《新闻联播》将要发布出版刊发的消息,明天将在新华社发通稿,全国的主要媒体将用三天的时间推出。大事记的内容是从我们1921年建党一直截止到本月,本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开馆,作为它最后一个条目。我们还稳步推进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刘少奇同志、朱德同志、邓小平同志、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文集、传记、年谱的编辑编写工作。我们编辑出版了《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我们继续推进《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的编译出版任务,推进《列宁全集》中文第2版编译出版工作,出版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的单行本和他们的画传。圆满完成了近年来全国两会重要文件和党的中央全会系列文件多语种的翻译任务。积极推进党史和文献资料的征集和信息化建设,加快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二期工程建设。在这里,向媒体朋友们通报一件事,今年年初我们从国外收集了马克思在《资本论》法文版出版的时候与出版商六封信的原稿,已经进入我们的库存收藏,现在正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这是很珍贵的。

  近年来,我们组织实施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重大历史贡献和历史经验研究”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译文集》等研究成果。我们还加强智库建设,为党中央决策提供重要的资政参考。

  近年来,根据党中央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圆满完成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参与举办了“伟大的变革”“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大型成就展,联合摄制了大型文献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积极做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和重大党史人物的诞辰纪念活动。这是我们做的第二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三是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中取得新成就。

  近年来,我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编辑出版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联合编写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这三本书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基本教材。我们广泛开展党史学习的宣讲活动,认真完成党中央交办的中央宣讲团的宣讲任务。联合组织编写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丛书,参与筹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我们还利用新媒体视听平台,持续推出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音频作品,我们制作了大型原创栏目《党史百年·天天读》,联合推出了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现在在网上的点击收看达到25亿人次,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对地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统筹指导。各地党史和文献部门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各级党委的工作安排,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的实践研究,加快推进地方党史基本著作和党史学习教育读本的编辑编写,积极参与地方党史宣讲团宣讲工作,为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作出贡献。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创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认为,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使命任务,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加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14亿多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会实现,也一定能实现!谢谢。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所提出的问题。

  邢慧娜:好的。感谢曲青山先生的情况介绍。下面,各位媒体朋友可以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也是举世公认的。我们也很想知道,您认为中国共产党在这100年间作出的主要贡献是什么?谢谢。

  曲青山: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认为你提的这个问题很重要,也是很多人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了一道又一道的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这些沟坎是怎么跨过的?这些胜利是怎么取得的?我认为,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绘就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总结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所作出的伟大贡献,我想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我把它概括为四个“深刻改变”。

  第一个“深刻改变”,就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伟大贡献。它体现在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国近代史是从1840年开始,1840年的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的性质从一个封建社会逐渐开始变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所以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就成为中国近现代以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主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经过70多年的不懈奋斗,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了世界前列,在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就达到了世界的第二位,国际地位也前所未有地提高,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深刻改变”,是从对国家的贡献来讲的。

  第二个“深刻改变”,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伟大贡献。这个贡献体现在它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被剥削的悲惨境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在旧中国,广大人民尤其是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日益贫困化以致大批破产,人民过着饥寒交迫和毫无政治权利的生活。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在现实生活中逐步体现。全国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从解放前的35岁现在已经增加到77.3岁,就是这个历史性变化的一个缩影。这是第二个“深刻改变”。

  第三个“深刻改变”,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体现在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华民族不断遭到帝国主义的欺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近代以来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帝国主义多次侵略中国,签订了各种各样不平等条约。新中国的建立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是第三个深刻的改变。

  第四个“深刻改变”,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伟大贡献。当然,有的概括不一样,有的概括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还有的是对人类和平进步事业的伟大贡献,还有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伟大贡献,我在这里就概括为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伟大贡献。这个贡献体现在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党一成立,胸怀天下,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它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它又肩负着为人类的进步事业而努力奋斗。所以,我们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我认为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刚才讲到,我在2019年到西非的多哥和科特迪瓦去做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文版的首发式,多哥总统接见了我,后来他说他对习近平主席的著作非常喜爱,在他的床头都要放一本,甚至他出国访问时在飞机上也要带着它,每天读一篇。他说,习近平主席的著作为我们这些国家怎么去发展、怎么去给人民谋福利,提供了很多的智慧。所以,我在那一次外出活动的时候,我就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一点。当初我到了这两个国家,各带了100本书,在现场就一抢而空。抢完以后,我作了一个演讲介绍,之后他们政府部门的官员、各部部长排起长队一人拿一本书要和我合影。我的感受非常深刻。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记者: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历程,并且长期执政,却始终能够保持青春活力,我们想知道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宝贵的经验?谢谢。

  曲青山:这个问题请姜淑萍同志回答。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 姜淑萍:好的,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你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回顾历史,我们看到世界上有很多的政党,登上历史舞台的时候生机勃勃,夺取政权以后显赫一时,但却逐步黯淡,甚至销声匿迹,被历史所淘汰,正是所谓“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一个话题。我认为,寻找中国共产党保持青春活力的原因和经验,必须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做到的“四个始终”。

  一是始终走在时代潮流最前列。我们说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勇于追赶时代潮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这就启示我们,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时代的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二是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一往无前、无所畏惧,奋斗出了一片新天地。这启示了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三是始终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引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这启示我们,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四是始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加强党的建设,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客观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仅改革开放以来,就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先进性、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启示我们,只有始终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核心意识,才能使党更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谢谢。

  中阿卫视记者: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成为了世界上人数最多、最大的政党,请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发展这么快?

  姜淑萍: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确实是我们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党的十九大闭幕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他在讲话中引用“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这一古语,生动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基层党组织数量为468.1万个。这就是说,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政党,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具有广泛的感召力、强大的凝聚力和持久的引导力。比如,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党中央所在地延安成了人们向往的“圣地”,很多热血青年是“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到1945年党的七大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21万党员的全国性大党。

  10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辛、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的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纵观世界历史,没有其他哪个国家的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付出如此巨大的牺牲。在和平建设时期,广大共产党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辛勤劳动,不图享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20年初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自己的担当作为树立起一面面的旗帜,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吸引着一大批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向共产党员看齐,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检验。各级党组织及时把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等斗争一线的符合条件的先进分子发展入党。从战争年代的火线入党,到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的。

  中国共产党是由先进分子组成的,在注重发展党员数量的同时,更重视党员的质量问题,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编辑出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想请问在这方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做了哪些工作?主要成果体现在哪些方面?谢谢。

  曲青山:谢谢这位记者,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组建,它的一项基本的、主要的职责职能,就是编辑、翻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并且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是由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中央编译局三家单位组建而成,所以在这之前,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编辑出版、研究阐释工作由原中央文献研究室承担,研究院成立以后,我们研究院作为重要工作来做。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研究院及时跟进党中央的理论创新,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编辑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大致有这样几种类型:一种是综合文集,一种是专题文集,一种是论述摘编。几年来,我们共编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66本。其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建院以来,也就是2018年3月以来,我们编辑出版了41本。

  比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等;党的十九大报告认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我们编辑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专题文集,还有《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们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等;为了配合全党开展的集中性学习教育,我们也编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些著作,比如为了配合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我们和有关部门联合编辑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今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编辑出版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著作。

  这些重要的著作,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全党全社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基本教材。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新华社记者:我们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引发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想了解一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对外宣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有哪些新的打算?谢谢。

  曲青山:这个问题提的很好,请杨明伟先生回答。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 杨明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关注我们关于习近平著作对外宣介、对外传播工作。近年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宣介工作,特别注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翻译、出版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有助于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客观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实践和执政成就,促进中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的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本书为例,我想介绍一些情况。

  这部重要著作于2018年在全国出版发行以后,我们陆续翻译出版了这本书的英文版、法文版、日文版和俄文版。这部著作的多语种版本的出版发行,对于国外读者深入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我国外交方针政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我们还在国外举行了《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文版首发式、英文版发布会。刚才曲青山院长已经讲到了这个情况。在非洲,我们主持召开了中非命运共同体高端论坛暨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文版和英文版的专题座谈会等活动,以多种形式宣介这部重要著作。

  另外,为了让国外读者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全面了解中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实践,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还翻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英文版。为使国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深刻理解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还翻译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英文单行本。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著作,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刚才青山同志也介绍了一些情况。比如,外国政要和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本书及其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给予了积极评价、高度认同。他们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政治、经济大国,在思想和行动两个层面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令人耳目一新,这个理念和倡议对世界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引发世界各国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博大精深,不仅为解决当今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也对国际关系理论和人类社会发展理念是一个丰富和创新。谢谢。

  光明日报记者: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角色是什么?参与了哪些具体的工作?谢谢。

  曲青山:下面我来回答这位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把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全方位服务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做了这样一些工作。

  一是编辑编写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权威读本和生动教材。我刚才对有些情况已经作了一些介绍。比如我们认真地完成好编写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和参与编写《中国共产党简史》。目前,这三本书的发行量据我们所知,已经累计发行达到了1.4亿册,受到了各界好评。

  二是精心选派我院专家承担宣讲任务。我们院内选了14位党史专家参加了中央宣讲团赴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任务,中央宣讲团的成员是25人,我们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就参与了14人。我们到了15个省区市,由中央安排宣讲或者应邀为一些地方和部委进行宣讲,宣讲的场次达到了110多场次。宣讲团的成员还深入到高校、社区、企业、厂矿、农村,围绕党员干部群众所关心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些问题,和他们进行互动、讨论、交流。除此之外,我院的其他党史专家应邀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宣讲达200多场次。

  三是组织撰写重点理论文章。院领导、院里的一些专家同志,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等写了10多篇有分量的文章,还有一些同志为其他报刊写了几十篇文章。我本人就承担了《光明日报》党史版两篇文章,《光明日报》党史版也给了我很大的版面。在今年2月份,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你们用了一个版面。6月,我又发表了一篇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与历史主动》,你们又给了一个版面。这两篇文章据我所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对大家学习掌握党的历史起了很大帮助。

  四是推出互联网新媒体产品。我们制作了大型原创栏目《党史百年·天天读》并在全网推出,很多媒体转载。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1700多家网站和4.3万个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账号转载,全网总阅读量达到21.3亿。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我们和国家广电总局、江苏省委三家联合摄制推出的,共100集,每集几分钟的时间,得到很多好评,目前的点击播放量已经达到了24.58亿,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很好的、丰富的素材。

  五是做好审核把关工作。今年上半年,我们完成有关部门送审的书稿共有768部,字数约2.68亿字,图片3.3万余幅,这些书稿的审稿工作量很大,党史专家加班加点、认真负责,保证了大批建党百年书稿的审核工作。我们还审核重大主题展览项目有80余项,审核重大题材影视作品有30多部。目前,全院有200多人次共承担了建党百年主题展览、书稿和影视作品编写制作等工作任务100多项。

  六是统筹指导地方党史和文献部门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地方党史和文献部门要形成全国党史文献的一条战线,我们院在业务上对地方党史和文献部门的工作给予指导。各地党史和文献部门,加快推进地方党史基本著作和党史学习教育读本的编写,积极参与地方党史宣讲工作,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积极发挥作用。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一直非常重视做好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我想了解一下,党史和文献部门在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方面是怎么做的?谢谢。

  曲青山:这个问题由刘荣刚先生回答。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 刘荣刚: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党的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途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高度重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适应青少年认知特点,持续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这里主要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为面向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提供丰富资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单位合作,编写全国大中小学生学习党史、“四史”读本,举办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红色故事会全国大赛,制作《旗帜·中国青年说》等栏目,开展“看电影学党史 心里话对党说——庆祝建党百年青少年经典电影主题教育活动”,为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普及党史知识,提升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中央、各地党史和文献部门主动作为,针对青少年群体组织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如开辟了学习专栏,举办了面向中小学生的“开学第一课”;通过新媒体平台推出适合青少年的“党史故事库”;创作党史题材的美术作品等,通过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伟大革命精神。

  三是创新教育手段,发挥互联网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刚才,曲青山院长已经介绍了这方面的内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推出了11集的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100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制作了大型原创栏目《党史百年·天天读》等,适应新媒体传播形式和要求,在青少年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长期以来,我们始终认真组织、全力做好提升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等工作,让青少年更加切身感受党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我们将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在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要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请问,我们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哪些前进的力量?谢谢。

  曲青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人民日报记者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的时候强调了这个问题。我认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握好这个问题、理解好这个问题,非常重要。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反复强调这个问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教育引导全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因为我从事党史研究工作多年,我的一点体会是学习党史有两个境界。第一个境界,就是学习党史知道是什么。知道是什么,是得到知识,得到党史的知识。第二个境界,是学习党史知道为什么。知道为什么,我们是要得到智慧。党史研究,我认为这个学科是一个有大用的学科,有的人认为它不实用,它无用,但我认为它是无用之用为大用,你要学习党史,达到第二个境界,你获得的是智慧。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党史要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我认为这正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

  “四学”作为党史学习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四句话我的理解就是:第一个学,通过学习党史汲取思想的力量;第二个学,通过学习汲取信仰的力量;第三个学,通过学习汲取道德的力量;第四个学,通过学习汲取实践的力量。所以,我认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四种智慧和力量。

  一是思想的智慧和力量。思想就是力量,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里强调的和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不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形成了很多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100年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造创新的历史,而且理论的创造创新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这恰恰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独特优势。

  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理论强、党强,理论新、党新。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一个强大的思想武器,这是它独特的一个方面,其他的政党没有办法相比。在延安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在多次讲话中、文章中把马克思主义作了这样一个比喻,他说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最高智慧。我们党是工人阶级政党,又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哲学把工人阶级作为自己的物质武器,工人阶级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自己的精神武器。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最高智慧,工人阶级是随着大工业的出现、大工业的发展最有前途的阶级。我认为,其他政党和我们党没有办法比的地方就是它思想理论的强大。所以,我们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是它的一个根本原因。

  1911年辛亥革命之后,政党政治制度从外国传到中国,中国也曾经在辛亥革命以后形成了两次建党、组党的高潮。最高潮的时候,政党组织、政治组织有多少个呢?前天,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那里就讲到了。当然用了当时学者研究的一个普遍认可的说法,就是当时建立的政党、政党性质的组织有300个左右,我看到一个比较多的说法是680个,但是300多个是公认的政党性质的组织。后来看看这几百个政党,哪个政党最后在中国干成了大事?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是1921年,当时的组织是多么的“小”啊!刚才姜淑萍女士用了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开幕式预备会上的讲话,引用了庄子的两句话“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当时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多么“简”,50多个党员,10几个代表,如果按照13个代表的说法,13个代表的平均年龄是28岁,年龄最大的代表是湖南代表45岁的何叔衡,年龄最小的代表是北京代表,19岁的北大学生刘仁静。毛泽东同志那一年是28岁,这个会在上海法租界开了几天,有一个暗探闯入,后来赶快转移,最后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上去开最后一天的会。这个党当时也是多么的“简”,多么的“小”,却在中国干成了大事。当28年以后,也就是在1949年9月16日毛泽东同志写了一篇文章《唯心历史观的破产》。当时他连着写了几篇文章,对美国白皮书“艾奇逊日记”进行了批驳,其中一篇就是《唯心历史观的破产》。在这篇文章里面,他回望我们党走过的28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干成了大事,新中国马上就要建立了,再过十几天就是开国大典,所以他在这篇文章里写下了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这28年来,这个党一路走来,从“小”到“大”,在中国干成了大事,团结领导人民完成了反帝、反封建任务,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毛泽东作了这样一个结论和判断。

  所以,从我们党这100年的历史中,我们要汲取思想的智慧和力量。还有就是我们要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到中国是怎么来的。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马克思主义到中国,过了多长时间?从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到马克思的名字、马克思的学术观点在中国的报刊上出现,那是半个世纪以后的事了。现在已经研究考证清楚了,1899年在上海,有个基督教广学会办了一张报纸叫《万国公报》,有一个人叫蔡尔康的人用英文在上面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的标题叫《大同学》,不是康有为写的《大同书》。我判断这个人是一个外国人,否则他用中文写就完了,不需要用英文写。?之后,一个叫李提摩太的英国传教士把它翻译成中文,是他把“马克思”这三个字翻译了,就是我们今天使用的“马克思”这三个字。但是后来到1903年、1905年,梁启超等人也写过一些介绍马克思的文章。梁启超在戊戌变法失败以后流亡到日本,带来了一张报纸叫《新民丛报》,在上面发小豆腐块的文章来介绍马克思文章的一些观点,他的文章写的很漂亮,国学的功底很扎实,但是他的外文翻译和李提摩太相比还有差距,他把马克思翻译成“麦喀士”,我们今天不再使用这个翻译的名词了,如果我不在这里解释,你们也不知道他说的是谁,他说的就是马克思。

  还有一个要回答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是相互关联的,是三个很重大的问题。这些问题搞清楚了,将会给今天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已经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候带来深刻的历史启示,激励我们前行,提供强大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二是信仰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奋起并成就今天的伟业,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因为在党的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这也是我们党历史上辉煌的一页。

  我举几个事例,有一个人,我一说你们就知道,他曾经写过一首就义诗,就是夏明翰。夏明翰在1928年就义的时候只有28岁,他的父亲、他的爷爷都是在清朝做官的,家里是富有的,他参加革命不是为了谋饭碗,而是信仰。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党中央把他派到湖北开展工作,他到了武汉以后很快被敌人逮捕了,三天后进行审判把他斩首处决。后来执行官把他押向刑场的时候,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说?他说你们拿纸笔。纸笔拿来了以后,他一口气写下那四句话即著名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还有杨靖宇,1929年党中央把他派到东北开展工作,最后建立了东北抗联,他是第一陆军的司令和政委。后来在日伪军围剿时,五天五夜,整个部队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就剩下他战斗到最后。剩下他一个人的时候,有一个老乡就劝他说,杨司令,我们投降了吧,投降能活一条命。他们恰恰不知道,如果杨靖宇投降了,日本人不但不会杀他,还要给他加官进爵,让他去清剿反日的队伍。杨靖宇说,老乡,如果我们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于是就战斗到最后。后来日本人大呼不解,把他围剿了五天五夜,把周围的老百姓与他隔绝开,没有人给他上山送东西吃,在冰天雪地里、深山老林里,他靠什么来维持生命?日本人决定解剖他的尸体。解剖一看,肠胃里没有一粒粮食,剩下的就是没有消化的野菜、树皮、棉絮,日本人大为吃惊。

  再讲一个英雄人物,科学家郭永怀。大家知道,郭永怀是为我国“两弹一星”作出过贡献的科学家。当年他和杨振宁、邓稼先三人是在中国西南联大的同学,后来一起到美国留学,杨振宁后来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留在了美国。邓稼先获得了博士学位以后回国。郭永怀是在1868年12月,在热核爆实验获得了重要突破以后,从西部回到北京。飞机在西郊机场降落时滑出跑道,着火爆炸,最后飞机上的人都牺牲了。工作人员在清理现场的时候看到的是一具具烧焦的尸体,有两具尸体烧焦了抱在一起,掰也掰不开。后来好不容易掰开以后,掉下一个皮包,这个皮包拉开一看,是一套完整的实验数据,另一个人是他的警卫员。当时郭永怀从事的这个工作高度机密,派一个警卫员来保护他,后来他们两个抱在一起,保护了这个资料。这是郭永怀的事迹。

  在今天的青海湖北岸,王洛宾在上个世纪30年代采风的时候创作了一首脍炙人口的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是20世纪华人著名曲目之一。后来这个地方建立了一个企业,就是我国的核武器研制基地,代号叫“21厂”,当时在那个企业里讲两句话,叫“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原子弹、氢弹的爆炸就是惊天动地,但他们这些人默默无闻,甚至隐姓埋名。有一个科学家,我一说你们都熟悉,叫王淦昌。他当时从苏联回国的时候,从事这个工作为了保密,把名字改为“王京”,在物理学界消失了17年。就是这些人的奉献,后来我们才有了中国的“两弹一星”,中国的“两弹一星”在那样一个艰苦的条件下,我们把它研制出来,确定了中国在世界上大国的地位。

  这样的人物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很多很多,我们研究院承担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研究课题,梳理下来,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部门,各种各样的精神梳理下来有一百多个。最新的精神就是在今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概括了一个“脱贫攻坚精神”。改革开放以来,脱贫攻坚解决的贫困人口有7亿多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将近1亿人脱贫,中华民族告别了几千年来贫困的状态。但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就有1800多人,他们用他们的生命、用他们的辛勤、用他们的汗水,完成了这项事业。

  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学好党史,才能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就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四个方面来组成。这是我们党和人民一百年来团结奋斗创造的一个根本成就,这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根子,我们必须要长期坚持,倍加珍惜,毫不动摇,不断地丰富和完善它。

  三是精神的智慧和力量。我刚才已经讲了,就不重复讲了。

  四是实践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把党史的学习、理论的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就是要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我们工作的动力和成效。

  还有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要强化公仆的意识和为民的情怀,为群众不断地办好事、解难题,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也就是毛泽东同志在上个世纪40年代在延安的时候曾经说的一段话,我认为说得非常好。他说,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这是旧哲学家的命题;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命题。我们共产党人不能坐而论道,要起而行之。我们认识世界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改造世界。所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能从中得到这样一些智慧和力量。所以,我们要落实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去。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邢慧娜:谢谢曲青山先生的精彩阐述。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四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7日 22:5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