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73集: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

微信扫一扫 ×
147974ab3599432c8cbe59a909946e97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配音演员孙悦斌。我讲述的文物,是一部日记合集。这部日记合集的主人,家喻户晓,他个子不高,脸上总挂着温暖的笑容,他的名字叫“雷锋”。《雷锋日记》合集共有9册,复刻版收藏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展出的《雷锋日记》

  纪念馆展出的这些日记本,有的地方已经破损,页面微微泛黄,黑蓝色的墨水也变得有些淡化。翻开它,大部分篇幅是用质朴的语言记录的平凡小事、生活感悟。第一册的第一篇是被称为“雷锋七问”的小短文。

《雷锋日记》(1958年6月7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图)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雷锋日记》 1958年6月7日

  这位生命定格在22岁的年轻战士,用他平凡却伟大的短暂一生对这些问题做了最完美回答。

  1940年12月雷锋出生在湖南一户贫苦农家,不满7岁就成了孤儿。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雷锋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

1960年1月8日,雷锋光荣入伍(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图)

  1960年1月,雷锋在辽宁营口新兵连成为一名汽车兵。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馆长任广友说,抚顺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是雷锋的第二故乡。

  任广友:雷锋的一生写了很多篇日记,在公开发表的140余篇日记中,有120多篇是在抚顺写的。

  日记的字里行间时常流露出对党、对国家的感激和热爱。

《雷锋日记》1960年1月8日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图)

  我出生在一个很贫穷的农民家庭,在旧社会里受尽了折磨和痛苦。从我参加革命那天起,就时刻准备着为了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最宝贵的生命。

  ——《雷锋日记》 1960年2月8日

雷锋读过的《毛泽东选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图)

  雷锋始终坚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也体现在他的言行之中。雷锋读完《毛泽东选集》后说,我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好。

  雷锋:入伍到现在,我已经学完了《毛泽东选集》一二三四卷,我懂得了一个人要怎么样活着,要怎么样树立正确的革命人生观。

  乔安山是雷锋的战友,二人同时从鞍钢入伍。在乔安山看来,雷锋成为楷模是在每一件小事中见精神,于平凡中成就伟大。

  乔安山:有一次咱俩开车,冲到最陡的地方,有一个手推车,到那个陡的地方上不去那个坡。正着急的时候,雷锋过去就帮助他推车。他就跟我说,他说你脑子里要装着老百姓,装着群众,你就能去帮助他得养成习惯。

雷锋制作的节约箱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图)

  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捐给公社和政府,支援公社建设和救灾,战友家里遇到困难他以战友的名义寄去自己的津贴,用自己的钱给丢了火车票的大嫂买票……第一位写《雷锋的故事》的作者陈广生回忆:

  陈广生:助人为乐、好帮助人,雷锋精神到处都是,有句话说叫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雷锋日记》1961年10月20日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图)

  雷锋的思考、追求,都被他用诚挚的心融入到自己的日记中。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研究室主任徐明介绍,雷锋写下了9本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1960年《雷锋日记》被发现并得到宣传。

  徐明:《雷锋日记》首次发表是在雷锋生前的1960年12月1日的沈阳军区《前进报》上,当时是以“听党的话,把青春献给祖国”为题,摘发了雷锋从1959年8月30日至1960年11月15日的15篇日记。

  正当雷锋风华正茂,以满腔热血报效祖国和人民之时,意外却发生了。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

  雷锋在生前最后一篇日记中写道:

  “今后,我要更加热爱人民和尊敬人民,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

雷锋手握冲锋枪,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记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图)

  1963年3月,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1963年,沈阳军区政治部要求《前进报》社编选雷锋日记,由党政组组长董祖修负责。

  徐明:为了让雷锋日记早日问世,防止珍贵的雷锋遗物丢失,董祖修把雷锋的日记本拆开,然后组织人手前来抄写,抄完之后再装订上。军区印刷厂,特意请一位老师傅按照精装的办法,把几册日记本一针一线地装订起来,然后把封面粘好。不久雷锋的日记本笔记本共9本,连同雷锋其他遗物一起被征集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长期珍藏。

  1963年4月,《雷锋日记》出版并在全国发行,之后不断被再版了几十次,甚至“漂洋过海”到了国外。

学生观众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

  “学习雷锋好榜样 忠于革命忠于党 爱憎分明不忘本 立场坚定斗志强 学习雷锋好榜样 艰苦朴素永不忘 愿做革命的螺丝钉 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

  ——《学习雷锋好榜样》

  △(1963年10月,词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在《解放军歌曲》上发表,由战友文工团首唱录音后,由中央及各地广播电台向国内外播放。)

  很多人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历经半个多世纪,当我们重新捧起《雷锋日记》,其中朴实真挚的话语依然激荡心灵,激励前行。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刘思雯:我是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的讲解员刘思雯。从小时起,我的床边儿就放着一本《雷锋日记》,直到现在我也会经常拿出来翻一翻、看一看,它已经成为我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本枕边书了。我觉得只有自己更好地理解、学习、实践雷锋精神,才能将雷锋的故事讲好,使更多的人了解雷锋、认识雷锋、学习雷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7日 06:51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