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

  习近平:“这是因为当前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2015年6月起,平潭大力推动投资体制改革,将投资建设项目所涉行政审批事项由116项精简至26项,业主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从200多项压缩到19项左右,精简幅度达到90%以上,整体行政效能提高近3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6年底,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成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压减过剩产能,坚决关停亏损产线,退出低效无效产能,2020年中国宝武实现了“亿吨宝武”的历史性跨越。

  2018年2月,十九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新时代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幕。短短几个月时间,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陆续完成挂牌、转隶、制定“三定”规定等工作,涉及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直属单位超过80个,解决了60多项长期存在的部门职责交叉、关系不顺等事项。

  2018年11月,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白格村境内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多部门专题会商机制,统一指挥,上下联动,以开挖泄流槽方式,成功引导堰塞湖水自然过流,创造了人工干预堰塞湖泄流的成功范例。

  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推动新一轮的高水平对外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成为重要突破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地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增添了动力。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特别是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逆全球化趋势,不少国家封闭保守倾向上升。

  如何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全面深化改革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