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

微信扫一扫 ×
edb4867fde4444b987d2e39791596a0c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2014年6月28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的主旨讲话,深刻地阐述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历史性贡献和重大现实意义。

  习近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一个包容开放的国际法原则,集中体现了主权、正义、民主、法治的价值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有力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印度副总统安萨里共同会见出席大会的中缅印三国部分代表

  1953年12月31日,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西花厅会见来访的印度代表团时,第一次完整地提出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及和平共处。1954年4月29日,中印两国发表公报,两国政府一致同意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列入公报和协定中。此后,五项原则也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历久弥新,意义历久弥深,作用历久弥坚。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六十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习近平:中国将继续做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同印度、缅甸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07:45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