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习近平:“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新闻联播》:“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8日签署了第四十五号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8日通过,现已公布……”

  作为一部公民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回应了人民群众对良法善治的殷切期待,为维护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

  政府是法治建设、法律实施的重要主体。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责任制,要求办案人员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这项制度的确立,牵住了司法体制改革的“牛鼻子”。法院变“立案审核制”为“立案登记制”,有案必立,日益便民高效的司法体系,成为百姓切身福祉的守护神。

  为了杜绝以权压法、以言代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等行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部门先后印发了“三个规定”,严格限制领导干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限制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对打听案情者“逢问必录”,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

  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隆重召开。这次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他们的接续奋斗,探索出了全面依法治国这条人间正道。它将引领国家走向长治久安,它将带领人民迈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