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江苏省如皋市:用好本土资源让党课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小巷中的理论宣传、校园里的木偶表演、“沉浸式”的实境课堂……“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如皋市注重用好本土红色资源,挖掘地方特色,在课程内容、教育形式、学习载体等方面狠下功夫,打造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党课宣讲体系,让党员教育底色更红、内容更实、效果更佳。

  课程讲授“接地气”

  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如皋市在全市范围内集中选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乡土人才等140位“百姓名嘴”,组建“雉水先锋”党员教育讲师团。同时,聚焦当前时政热点和基层关注焦点,自主编印本土化党课教材,设置八大类166个党员教育课题,为基层党员提供“点单式”党课服务。坚持通过理论大比武、党课大练兵等形式,动态充实讲师队伍力量,提升授课业务水平。2021年以来,以“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姚呈明为代表的讲师团队,为基层党员送去理论宣讲和小巷党课近千场次。

  创新形式“聚人气”

  将党课与传统艺术相结合,借助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皋杖头木偶戏,打造“艺术课堂”。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移风易俗等主题,创作《偶来讲习》系列木偶短剧,在村(社区)进行巡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讲解党的思想理论,并通过远教网络对外发布,让全市5.6万余名基层党员实现足不出户参与线上学习,享受理论“大餐”。同时,木偶剧《抗战小英雄》也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讲述抗战时期火烧竹篱笆等故事,以生动形象演绎红色党史,让孩子们在感受传统艺术魅力同时,种下红色的种子。如皋市还与江苏华夏电影文化中心深度合作,充分利用该中心馆藏红色影片资源,确定每月25日为“红色影院播放日”,定时定点通过“雉水先锋”微信公众号开展革命题材老电影展播,用丰富多彩的“电影课堂”为党员教育提供助力。

  先锋引领“有生气”

  以省级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红十四军纪念馆为起点,深度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形成党员教育“红色路线”。将如皋县委诞生地、如泰工农红军建军遗址、党风廉政教育馆等分散在全市的25个党员教育阵地,串连成全域党员教育矩阵,打造集看、听、思、悟为一体的“沉浸式”样板课堂,进一步助推红色场馆融入党员教育。注重发挥群众身边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深入开展“坚守初心使命、争当皋城先锋”主题活动,坚持每季度开展“皋城党员先锋”推荐评选,通过公众网络投票和党务工作者评选相结合的方式,推选出一批公认度高、示范力强,源自基层、来自身边、可亲可学的基层党员典型,并通过自己讲述、身边人讲述的方式讲党课,以身边典型激活广大党员群众干事热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14:49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