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厚植组织优势 凝聚奋进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

  滔滔历史长河,巍巍中流砥柱。走过百年,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朝气蓬勃,涌动着气卷万山之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世界之问”激荡时代。回望历史,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驰而不息地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是百年大党力量澎湃的重要密码。

  路线决定方向,组织凝聚力量。从党的一大党纲规定党的组织建设的原则,到党的六大首次提出“组织路线”的概念,到“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再到强调干部要“又红又专”、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在确立和执行正确的组织路线问题上进行了不懈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纲”和“本”。秉纲而目自张。一百年来,“从中国自己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组织建设“路线图”,顺应时代要求不断丰富和完善,焕发着强大生命力,释放出巨大能量,成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

  正确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正确政治路线。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以正确的组织路线保证正确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大量的十百倍的发展党员”,大规模吸收知识分子,大力度培养训练干部;解放战争胜利前夕,征调5.3万名干部到新解放区工作,有力巩固了新生政权;上世纪60年代,组织“好人好马上三线”,支撑起艰难时期的国家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集结起数百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到一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一百年来,组织路线始终围绕政治路线的实现来发力,紧扣党的中心工作、重大部署,开展思想引领、干部输送、党员培养、组织健全等组织建设工作,汇聚起强大组织力量,谱写出兴党强党的恢宏史诗,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的组织建设的根本目标和价值取向。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保证。回眸百年历程,“党是领导一切的”“全党服从中央”“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党的历代领导人的重要论述为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正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激发出强大的社会动员力,汇聚起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让我们不断取得胜利。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进,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唯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彻到组织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成为“一块整钢”,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组织方能强魂固本。早期共产党人的日记中有大量理论学习的记载,今天读原著、上“强国”再掀热潮。环顾世界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重视思想建设。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树起“精神旗帜”,烧旺信念之火,使全党不断焕发生机。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也让我们党掌握了强大思想武器,为党的组织铸造了魂,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打破了“历史终结论”,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社会稳定奇迹。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组织建设中“铸魂”,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以思想之光照耀前行之路。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从共产党人在狱中建立党组织与敌人抗争,到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从支部建在连上,到支部建到产业链上,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生生不息。历经百年开枝散叶,我们党建立起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这优势,让“嘀嗒”的电报声,转化为解放战场上千军万马的冲锋号;让寿光的蔬菜,在震后的北川抽出嫩芽;让宁夏西海固的群众,体味山海情深、告别绝对贫困。沧桑砥砺正道,历史昭示未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突出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扫除“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我们党的组织优势必将更加彰显!

  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是组织力量的“关键”支撑。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提着马灯访干部”“听街谈巷议了解干部”“为科学家当后勤部长”等佳话数不胜数。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造就了适应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使命要求的干部队伍,构筑起具有中国特色的选人用人制度;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了海纳百川的中国气派。今天,我们党的选贤任能用人制度优势,正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与借鉴。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是要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为党和国家事业注入强劲动力。广大干部人才奋楫争先勇向前,中国号巨轮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制度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保障。打开党章,第二章就是“党的组织制度”。历次党章修改都把完善组织制度作为重要内容。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组织制度建设,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不断探索完善,逐渐形成了包括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在内的一整套组织制度体系,既激发了全党的创造活力,又有效维护了全党的团结统一。“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组织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党的各级组织一定会展现出更为旺盛的生机活力。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当前,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奋力书写党的组织建设新篇章。

  延伸阅读

  百年来,我们党如何加强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15: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