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科学理论凝心铸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

  前 言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是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成果。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通过理论武装,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可靠的思想保障,并将理论武装作为灵魂贯穿于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各方面建设中。

  通过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

  通过理论武装,筑牢了党员干部初心使命,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英勇顽强的奋斗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真理而斗争”。

  通过理论武装,教育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斗争,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紧密团结在一起,凝聚起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强大力量。

  进入新时代,全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初心和使命,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注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理论教育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是指引中国人民穿破黑暗、迎来光明、创造辉煌的指路明灯。1921年9月,中央局在上海成立人民出版社,组织马克思、列宁著作和有关共产主义书籍的出版。党的一大刚结束,毛泽东就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宣讲马克思主义。1924年至1925年期间,党成立两所最早的党校——安源党校、北京党校。1925年党的四大通过《对于宣传工作之决议案》,强调要通过设立党校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1926年2月,中央特别会议又作出开办最高党校问题的决定,要求在北京、广州各办一长期党校。通过党校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为革命提供干部储备,成为党的组织工作的优良传统。一些共产党早期组织还利用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等团体,组织进步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各地青年团组织团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参加实际斗争,为党造就了一批后备力量。

  井冈山时期,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严重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毛泽东提出:“我们感觉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边界各县的党,几乎完全是农民成分的党,若不给以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其趋向是会要错误的。”他领导创建党团训练班,用马克思主义改造党团员,亲自到训练班讲课,加强学员政治、形势、阶级、党的性质和基本理论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广大党团员的思想觉悟。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召开,通过《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强调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必须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力量的估量。古田会议体现了思想建党的原则。

  延安时期,大批爱国青年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新党员的加入使得党的力量迅速壮大,但党内思想问题也日渐突出。面对这种情况,1938年5月,中央召开干部学习动员大会,毛泽东强调在职干部教育的方针,就是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12月,在中央组织部召集的关于党政军民检查工作的干部晚会上,毛泽东提出加紧学习,学习马列主义、革命运动及中国的历史。1939年10月,根据中央决定,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执行中央巩固党的决定的指示》,提出有计划有准备地开办党校和训练班。根据中央决定和中央组织部指示,各地开展支部教育。1940年1月,中央发出《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规定全党干部都应当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的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具体运用。1942年到1945年,党中央在全党进行了一次普遍的、生动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这就是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它对于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具有极其重大和深远的意义。1944年,晋察冀分局编辑出版了第一套《毛泽东选集》。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之后,各根据地陆续出版毛泽东著作选集和学习宣传文章,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并把毛泽东思想贯穿到革命实践当中,极大地推动了中国革命决定性胜利的到来。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重新编审了12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干部必读”书目。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

  新中国成立后,党把理论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面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普及,着力推动广大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党中央颁布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发出关于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举办干部业余理论学校、马列主义夜校,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

  1951年到1954年,党中央展开了重点整顿基层党组织的整党运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党的马列主义水准和思想政治觉悟,保障了建国初期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1951年2月,中央在《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草案)》中指出,党在学习问题上的根本任务,就是彻底纠正任何忽视理论的经验主义的危险倾向,就是领导全体党员在统一的制度下无例外地和不间断地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有系统的学习,以便逐步地造成全党的理论高涨。《决定》要求每个党员根据自身的理解能力,循序渐进地进行理论学习。为了保证学习有序进行,实施学年制和考试制,每年学习时间为8个月,这期间每周用于学习的时间不得少于8小时。1953年4月,中央又发出《关于一九五三年——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要求全党干部健全学习生活,提高理论兴趣,以便为进一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特别是学好政治经济学做好准备。1955年7月,中央作出《关于党的高级干部自修马克思、列宁主义办法的规定》,确定5年内参加理论学习的高级干部,一半分批进入中央高级党校学习,另一半则实行在职自修。按照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先后举办军政大学、革命大学及各种短期训练班,组织知识分子学习时事政策文件,开设社会发展史、历史唯物主义、新民主主义论等理论课程。

  1956年召开的党的八大提出,党在全国执政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原则,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密切结合,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提高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体现了党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期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视和取得的初步成果。党的八届九中全会呼吁全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对干部的培训和教育。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劝诫党的高级干部务必专心看书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区分真伪马克思主义。

  1961年6月,毛泽东号召全党开展一次新的学习运动,重新教育干部。9月,中央作出《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决定对全党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地进行一次轮训,帮助干部进一步认识和掌握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1964年2月,中央作出《关于组织高级干部学习马恩列斯著作的批示》和《干部选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目录》(草案),规定各地以短训班或在职学习的形式组织学习,强调学习中发评论、写心得和笔记,每读一本书写一篇文章,规定了需要阅读的30本书。同年8月,中央作出了《关于县以上干部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的决定》,提出学习要求,明确每人都应当写学习笔记。

  但在“文化大革命”中,党的思想建设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留下了深刻的教训。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理论武装迈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改革开放时期,党恢复和重建了各级党校、干校,推进党校教育正规化,开展一系列全党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有力提升了全党的理论水平,理论武装迈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发出了“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的号召,全党又一次掀起学习热潮。1982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中央党政机关干部教育工作的决定》,明确规定了干部学习教育的各项政策、制度和措施,保证了学习教育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正规化。1983年2月,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通知》,规定了党员通过学习教育需要弄清的10个问题,制定了一级抓一级、首先抓领导的学习教育方法。从1983年开始,全党分期分批开展了为期3年多的全面整党,主要采取党员集中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党内思想、组织、作风严重不纯的状况有了根本改变。1987年11月,党中央同意了中央党校《关于改革中央党校工作的报告》,《报告》规定了中央党校培养对象、学习方式,建议中央责成中组部、中宣部和中央党校共同制定高中级干部的在职学习计划,对其学习制度、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及考试制度等作出明确规定。党的十四大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五大明确将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1993年10月《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后,党中央及时作出决定,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习。1998年6月,党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进一步动员全党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1998年7月,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召开学习邓小平理论会议,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肩负起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兴起理论学习新高潮的责任。据不完全统计,1993年至1996年底,全国参加各种形式脱产学习的干部约2100万人次,其中包括县处级以上干部约39万人次,省部级干部约1200人次。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全党理论学习以抵御西方错误思潮侵袭,在全党开展了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的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使全党又一次受到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提高了防止“和平演变”的定力和能力。1994年9月,中央作出《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用三年时间,在全体党员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一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学习活动。1998年6月,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组部《一九九八——二○○三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规定县以上领导干部在每届任期内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三个月。党的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列为党的指导思想。2003年6月15日,党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为推动领导干部的学习贯彻,2003年9月至12月,中央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连续举办10期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对1500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中央还组织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深入。

  党的十六大以后,党中央部署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党的思想政治素质。建立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并制订了系统的学习计划。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开展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工作,先后推荐《马克思恩格斯文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中国共产党简史》等3批20种图书,引导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2008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共有370余万个党组织、7500余万名党员参加活动。期间,各地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780万件,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140余万个,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共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250多万项,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各地共新建党组织6万多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万多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有机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开展集中轮训、专题培训,每次中央全会后都及时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持之以恒抓好干部日常理论学习,有力促进了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2013年10月,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随后,中央连续举办了7期省部级干部研讨班,共计2300余人参加轮训,全国共轮训77万多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实现全覆盖。2014年12月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从严治党的根本,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着力解决好学而不信、学而不化、学而不用的问题。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郑重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抓好党的理论武装,中央政治局带头集体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等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全党范围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大大提高了全党同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进一步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同时,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成果固化为制度和法规,实现了制度治党和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有机结合。

  全党掀起多次学习热潮,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抓好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计划和教学布局,办好重点班次,分类分级轮训干部;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利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发挥好领导干部在学习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组织优势,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启 示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贯穿于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的理论武装工作,积累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宝贵经验。一百年中,我们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发挥科学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始终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始终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始终坚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政治觉悟、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实践证明,理论武装是最强大的武装,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有力法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必将激发百年政党的蓬勃力量,使党立于时代潮头、担当历史重任、再续辉煌篇章。

  延伸阅读

  百年来,我们党如何加强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15: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