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社评:千年梦想圆在今朝——礼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令广大中华儿女振奋不已,也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这一刻,必将载入史册。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在此刻成为现实;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懈的百年奋斗,在此刻结出硕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巍然矗立!

  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今天的小康社会是一个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美、人民幸福的全面发展进步的社会,超越了中国历史上的“治世”和“盛世”。中华民族朝着伟大复兴目标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小康生活托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扫千百年来“小康何敢望,生计且支撑”的喟叹,中国人民充满自信,向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前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从解决人民温饱问题到推动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产党人一步一个脚印,如期兑现了庄严承诺,写下了彪炳史册的光辉篇章。

  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抚今追昔,沧桑巨变带给人们深沉的思考。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极大增强了人们的“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在人类发展史上,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伟大奇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人类有史以来惠及人口最多、规模体量最大的小康社会,为促进全球人类福祉的整体性提升作出了重大贡献。社会主义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和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一代代人艰苦奋斗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全面小康社会”“如何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

  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到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到统筹发展与安全,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从维护人民健康安全,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从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奋力实现了全面小康社会由“建设”到“建成”的“惊人一跃”,在神州大地上铺展着无比壮美的发展画卷。

  这幅壮美画卷,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了人民幸福,广大党员、干部勇往直前以赴之,艰苦奋斗以求之,不遗余力以成之,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他们是无怨无悔的奉献者:截至2020年底,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征程上,大多数是共产党员。他们是勇挑重担的担当者:“看到希望才去干,是投资;因为干了而看到希望,才是党员的使命”,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在问题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共产党员挑起最重的担子、啃下最硬的骨头。他们是创造幸福生活的带头人:领导干部精心谋划一方发展,“第一书记”为乡亲们的好日子殚精竭虑,社区干部牵挂着家家户户的所思所盼……

  “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张桂梅的发言引发强烈共鸣。这位“燃灯校长”背后,站立着千千万万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舍小我成大我,以生命践使命——全面小康是人民的小康,在亿万人民心中树立起一座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这幅壮美画卷,书写着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感人故事。涓滴细流,汇成江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一个奋斗者都是奇迹的创造者。在曾经“苦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在一度被认为“不具备人类生存条件”的甘肃定西,乡亲们怀着“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信念,用勤劳的汗水浇灌出幸福生活;在河北塞罕坝,在山西右玉,人们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创造了令人震撼的绿色奇迹;在科研院所,在实验室,科技工作者攻关不停,攀登一个又一个创新高峰……

  最平凡的双手,可以创造最伟大的奇迹;最坚实的脚步,可以抵达最辽阔的远方。亿万人民的拼搏,构成小康路上最美的风景;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为国家发展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强劲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这幅壮美画卷,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成功密码,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带来深刻启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面小康,是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也是亿万人民的共同期盼。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书写了造福人民的历史新篇章。新的征程上,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激发蕴藏在亿万人民之中的创造伟力,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归根结底也是发展问题。我们党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持续提高发展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最为坚实的保障。新征程上,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夯实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新的征程上,锚定伟大目标,坚持求真务实,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蹄疾步稳向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肩负新使命,95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心怀新憧憬,14亿多中国人民为更加美好生活继续拼搏。逐梦无止境,扬帆再出发。从2021眺望未来,历史进程不可阻挡,光明前景升腾在世界东方——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3日 09:2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