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丨河北省东光县委书记戴树胜:带领群众爬坡过坎的“铁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戴树胜(右)和群众交流,了解夏粮生产情况。

  东光县城,位于北京以南250公里处。置身这个街面整洁、塔吊林立的地方,与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交流,听到最多的几个词是:“巨变”“了不起”“奇迹”……

  赞赏源于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到3年,该县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从全市倒数第一变为正数第一;此前一年到头落地不了几个项目,近年来连续落地工业项目353个;相继开工86个重大民生项目,解决了饮水、供暖、内涝等大批群众关心的问题。

  这一切,都与被称为“铁书记”的东光县委书记戴树胜密切相关。

发展

“不干事不是好干部,干不成事也不是好干部”

  人口只有38万人的东光县,是当地公认的经济弱县。2018年9月30日,50岁的戴树胜,随着省委一纸任命,卸任经济实力强的肃宁县委书记,来到东光任县委书记。

  考验面前见精神。“党的干部是党的人,打起背包走天下。”面对组织的安排,戴树胜毫无怨言。

  彼时的东光县,由于种种原因,经济正面临着严峻的局面。2018年上半年,全县装备制造、棉纺、塑料包装三个支柱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5%、-21.4%,全市重点项目评比倒数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也是负数,全市排名倒数第一。

  风口浪尖,如何不辱使命?上任后,戴树胜整个国庆长假都没有休息,扑下身子搞调研。通过和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深入交流,戴树胜和新班子的破题思路逐渐清晰,决定以项目为突破口扭转发展颓势,奋力实现财政收入翻一番,三年再造一个新东光!

  这却让不少党员干部直摇头。有人叹气,没有地理优势、资源优势,项目不会来。有人质疑,三年增长一倍,怎么可能实现?

  “没有发展,就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戴树胜斩钉截铁、胸有成竹。他在大会上掰开揉碎了讲:东光县虽然是传统农业县,但历经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仅塑料包装企业就有800多家,如果能推动现有企业搞技改、扩产能,将会带来巨大裂变。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为东光提供了承接产业转移的机会,一定要抓住机遇!

  思想统一,工作展开:全县规划产业园区,大力招商、引凤来栖;支持企业“裂变”,促进有中生新;连续举办“百家高校进东光”等活动,拉动企业创新发展。

  没想到项目建设很快遇到了坎。在原有程序下,新上项目落地审批需要190天,甚至有的项目要更长时间。企业等不起,好不容易促成的投资项目有流失的可能。

  “不干事不是好干部,干不成事也不是好干部。”面对困难,戴树胜迎难而上。他带着县里四套班子和相关单位的干部,在项目建设现场集中挂图办公,通过一次次研究,实行并联、预审等方式优化流程,将审批时间压缩至39天。

  为了推进项目建设,在戴树胜倡议下,全县开展了百日攻坚战,实行干部包联制度,开展打擂竞赛,很快形成了你追我赶之势。100天后,全县项目建设的第一个主战场东光县京南科技示范产业园,从一片荒草中拔地而起,23个项目成功落地。

  当时的场景,至今为东光的企业家津津乐道。“项目落地的关键时刻,全县涉企单位的20多名中层干部,坐着工地的小凳子,集中在园区企业办公、审核材料,为项目建设节约了大量时间!”铭洋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铭目睹了全程,被深深震撼。

  既重建设,也重日常扶持。在东光县,很多企业家说起“县委书记县长企业家直通车”,都竖起大拇指。这是戴树胜要求开通的微信群。“企业遇到问题,只要在群里说一声,就能很快得到回应、解决,非常便捷。”沧州联控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目前,通过这一方式,东光县为企业解决各类发展难题600多个。

  这几年,东光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东光县鑫宇焊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秋生感受最深刻的是,在戴树胜的带动下,东光县上下对企业家越来越关心尊重。“2019年腊月二十九,戴书记来到我们公司送上鲜花、进行慰问。你说咱心里是个嘛劲!我当即表态,你送一束鲜花,我多交500万税收。”备受感动的金秋生努力经营,其新投产项目纳税从1000万元增长到1500万元。

  “东光魅力”释放出吸引力。目前,历经6轮百日攻坚战,全县共落地项目353个、总投资280亿元,其中不乏来自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外迁项目,为未来孕育顶天立地的大型企业奠定了基础。2020年,东光县新增规模企业58家,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由C类县跃升到B类县,被评为“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典范县”。

  项目建设,不仅带活了一方经济,也带富了一方百姓。东光县委副书记张庆华自豪地说,这两年,沧州市连续两次集中开工仪式,都放在东光县召开。“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亿元,今年有望突破8亿元。戴书记提出的目标正在变成现实。”

为民

“群众在心里想很久才会发条信息,不能让他们失望”

  得知戴树胜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东光镇西安屯村民沈志刚脸上绽放出了光彩,连连赞叹:“戴书记当之无愧!”

  沈志刚多年前因为车祸被截肢。他没有想到,无法出门的他,有一天会和戴树胜成为“亲戚”。从2018年年底至今,戴树胜往沈志刚家里跑了5趟,不仅送来米面油,还拉着手问寒问暖,“家里有嘛困难,随时给我说。”戴树胜的那股热乎劲,犹如一束光,把沈志刚心里照得亮堂堂的。这几年,戴树胜一有空就走村入户察民意、解民忧,类似的亲戚遍布东光县所有贫困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组织上把我们放到这个位置上,就是要为群众当好主心骨,帮助解决好难题。”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戴树胜坚持把群众的“小事看大、实事办好”,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以实事落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到任后不久,戴树胜在一线接访时了解到,全县有房地产遗留问题,涉及12个房地产项目,群众怨气大。戴树胜当即作出承诺,我们要新官理旧账!

  很多干部都为这个决定捏了一把汗。有人劝他:“这些旧账太旧,情况复杂,解决不好会陷入被动。”

  戴树胜不为所动,“我不怕事多,不怕事难,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就坚持办好”。他一次次开会、一次次协调、一次次倾听群众意见,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得到化解。

  在东光县委办公楼里的大显示屏上,每天都公示全县自来水的相关指标数据。这是戴树胜推动建设的另外一项民生工程。

  东光县浅层地下水多为苦咸水无法饮用,深层地下水含氟量严重超标,导致全县群众氟骨病、氟斑牙十分普遍。解决饮水问题成为群众翘首期盼的一件大事。

  “砸锅卖铁也要把饮水这件事办成!”2019年,戴树胜推动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他把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多次到一线调研督导,现场解决问题,使东光县在全市率先实现南水北调长江水村村通、户户喝。

  “现在,水可甜咧!”走进大单镇孙柳林村,村民单秀珍拧开自家水龙头洗菜做饭,非常高兴。“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戴书记把这个事给办成了!”

  以群众的呼声为信号,近年来,东光县相继开工86个民生项目。这些项目,既有当下就发挥作用的工程,也有在未来才能显现效果的项目。

  针对东光县“雨季看海”内涝问题,戴树胜推动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东光县住建局干部王文麓还记得:“当时有人说,3个亿都埋在了地下,可惜了。但戴书记要求着眼长远,最终使得工程顺利完成。”今年6月27日,一场135.9毫米的强降雨后,东光县城没有出现积水,雨污分流工程发挥出了巨大作用。

  在东光县城东北部,一所占地277亩的学校即将完工。针对东光教育投入欠账多,学生大量去外地读书的问题,戴树胜力推建设新东光一中,并在县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中获得高票通过。伴随着校园的建设,选优配强校领导班子、招聘优化师资等工作同步展开。“东光教育迎来振兴!”东光一中校长冯之胜高兴地说。

  一切为了东光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不怕事多的戴树胜还公开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对群众反映的情况,他每一条信息都要看,并逐条安排县委办进行办理。他殷殷嘱咐干部:“群众在心里想很久才会发条信息,面对民心所盼,一定要办理好,不能让他们失望!”

  县委书记,四个简简单单的字,在他那里,重过千钧。

作风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

  何立刚是沧州市塑料包装商会会长,有一次为了办博览会的事去找戴树胜。他没有想到,他在县委一直等到凌晨两点,才见到从一场接一场工作推进会中抽出身的戴树胜。

  这个细节,让何立刚理解了东光巨变背后的作风动能。

  “东光还是那个东光,人还是那些人,干出的事却不一样了,根源就在于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变了。”东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树翔说,这一切都与戴树胜的担当实干、垂范带动分不开。

  戴树胜带头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在加强集中学习的同时,认真开展自学。在他的推动下,全县升级了农村大喇叭,在重点区域、重点村安装了大屏幕,使党的声音、最新理论成果走进千家万户和每名党员干部的心中。

  东光发展爬坡过坎,需要务实硬朗的干部作风。在日常工作中,戴树胜要求干部要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他用忠诚和奋斗,树起鲜明的旗帜,发出无声的命令,书写出一名共产党人的感人答卷。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是戴树胜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来了不到一个月,拿出几张纸,密密麻麻写了600多件事,说是一周的工作任务,让我们跟上他的节奏。他常常加班加点到凌晨,有两次晕在会场。”谈起戴树胜的拼命精神,东光的党员干部非常动容。

  为了掌握实情,戴树胜经常不打招呼,自己到项目现场、村里去转。“在他那,我们谁也不敢糊弄。比如,项目究竟开工没有,在我们汇报前,他早就去工地看完了,有时还通过工地旁卖饭的摊贩,估量工人数量。”说起戴树胜的务实作风,东光县水务局局长孙洪忠由衷充满敬意。

  既严格要求,又对干部真心关爱。东光镇党委书记任润涛记得,爱人要动手术时,正值气改煤施工关键阶段,他不忍心请假。戴树胜得知消息3次要求:你赶紧去照顾爱人。乡镇干部们记得,戴树胜到乡镇调研,经常到食堂去看看,了解吃得好不好,询问大家住得怎样,洗澡方便不方便。他关爱着一线的干部,对干部付出着真情,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起而行之、越干越有劲。

  以上率下,行胜于言。如今在东光县,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四处激荡,党员干部奋力争先,项目建设蒸蒸日上,城乡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在“铁书记”的引领下,东光人民正信心满满地向着美好的生活奋勇进发……

https://www.12371.cn/special/yxxwsj/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5: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